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山东东阿五项举措保护野生动物

2023-06-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东阿县通过强化栖息地保护、完善救助保护体系、优化执法联动机制等五项举措,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栖息地保护。东阿县对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地实行封闭管理,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和候鸟迁徙通道加强巡查,组织开展鸟类“护飞行动”,在鸟类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安装自动喂食器、悬挂人工鸟巢。目前,全县巡护总里程约2700公里,悬挂鸟巢200多个,投放大豆、玉米等食物1800公斤。

完善救助保护体系。东阿县成立全省首家野生动物救助站,配备技术人员、救护工具、药品等,对全县受伤的野生动物进行救助。向公众公布救助电话,加强值班值守,确保被发现的受伤野生动物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目前,共救助红隼、普通鵟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0余只,救护成功率90%以上。

优化执法联动机制。县林业发展中心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执法组,定期对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区域开展执法检查,对鸟类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开展监测巡护,清除、收缴非法猎捕工具,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加强监测体系建设。东阿县发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作用,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加强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和人工繁育场所重点布控,对发现的野生动物活动异常或死亡等情况,第一时间隔离、报告、落实防疫措施。

用好宣教体系。东阿县利用“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宣传品牌,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全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张兵)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