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陕西铜川:由“浅绿”向“深绿”挺进

2024-03-28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陕西省铜川市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多年来形成了以煤、电、铝、水泥为主的四大传统产业,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面对矿产开采带来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铜川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召开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启动会,吹响了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集结号。7年间,铜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举全市之力,厚植森林底色,实现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

坚定走生态修复之路

为扎实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提升森林城市建设质量,铜川市坚持保护优先、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立足“森林、湿地、自然景观”三大阵地,重点实施“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富民、生态安全”五大工程,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森林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森林产业综合发展现代化。

矿山修复植树成林效果明显。铜川市耀州区是石灰石资源的主要产地,资源开采对生态系统破坏影响很大。近年来,耀州区全面开展非煤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按照“整体布局、生态修复、绿化为主、灾害治理、兼顾经济”的治理思路,采取工程和绿化植树造林相结合的方法,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恢复效果明显。

变化的不仅仅是矿区。铜川市还通过大力实施城区增绿添彩、森林镇村建设、重点区域绿化、荒山荒地造林、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营造林65.1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74%。

随着生态的改善,铜川森林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202只“铜川籍”朱鹮翱翔凸显森林优质生态,绝迹多年的红腹锦鸡、华北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重新在铜川照金林区、柳林林区出现。

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照金溪山胜境森林康养基地、玉华宫森林公园避暑产业等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游客、市民前来体验、消费。

据悉,溪山胜境景区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0个/立方厘米,年均气温12.3℃,PM2.5指数为12,符合康养气候指数。宜君彭祖药谷则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推进道地药材种植、加工,现已形成“森林+生态+产业”的新发展之路。玉华宫森林公园景区是千年文化和千年森林保护的典范,森林覆盖率95.6%以上。

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宜君核桃、耀州花椒、宜君党参、耀州黄芩……近年来,铜川市立足“一乡一品”“一村一业”,加快推动特色经济林发展,建成了百万亩干杂果经济林和一批示范基地、标准化示范园。

为做实苗木花卉产业,铜川以国有苗圃、造林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扩大乡土树种和绿化苗木发展规模,培育茶条槭苗木2万余株,栽植苗木花卉1700亩。

铜川市于2023年制定印发《生态帮扶“八项措施”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落实退耕还林和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的通知》,稳定现有1504名生态护林员按月发放劳务补助。

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做优林下经济产业。铜川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铜川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发展以“林药、林苗、林菌”为主的林下种植1.5万亩,以“猪、鸡、鸭、中华蜂”为主的林下养殖3.55万头(只、羽),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2个,发展苗木花卉5.18万亩,建成省级龙头企业10家,农民人均涉林收入达3100元。

“植”出绿色发展“参天树”  

自2017年以来,铜川市积极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的有效途径,全市上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的全民性、义务性。

据了解,铜川广泛组织植树造林、抚育管护、认种认养等形式的尽责活动。在林场出入路口设立数智化宣传设备,常年开展森林防火、涉林法规宣传,开展“走进森林、认知自然”等生态体验活动;策划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蚂蚁森林”基地。据统计,2023年铜川有38.5万人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264.8万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9%。

下一步,陕西铜川将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科学实施国土绿化,坚决打赢陕西黄河几字弯铜川攻坚战,由浅绿深绿挺进,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铜川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