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珍稀野生动物频现 河北将打造更多更美“鸟类天堂”

2024-03-2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8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出现在保定市涞源湖。张峻哲 摄

新华网石家庄3月21日电(通讯员 姚伟强)近日,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现身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涞源湖。这是自2022年河北境内首次发现有卷羽鹈鹕迁徙途经以来,发现的最大单个迁徙集群。

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珍稀野生动植物不断增多。统计数据显示,河北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有605种,高等植物有3701种。

近年来,河北在重点物种保护方面取得新成效。河北基本建成了以10个收容救助站为核心的救护体系,年均救助野生动物6000余只(头)。此外,河北还划定公布4个第一批野生动物重要迁徙通道,初步认定6个“鸟类天堂”湿地,在白洋淀划定9块鸟类栖息地,开展2个鸟岛建设,实行调查监测月报告制度。2022年,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安家”白洋淀,青头潜鸭种群数量由最初的个位数增加到今年2月的285只。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青头潜鸭“安家”是近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

为了筑牢野生动植物保护屏障,河北不断提升执法监管能力,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三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的局面。通过组织开展“清风”“金网”“网盾”等专项行动,河北年均侦办涉野生动植物刑事案件1250起,严打严管态势逐步形成。

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野生动植物保驾护航。河北开展省级野生动物保护、湿地保护相关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强立法调研,起草修订草案,按要求完成立法准备。此外,根据国家规定,河北还及时调整公布全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全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脊椎动物由过去的530种增加到605种。出台全省《陆生野生保护动物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在井陉、围场、黄骅、涞源、枣强5地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试点。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表示,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将以“栖息生境保护、资源监测监管、收容救护管理、疫源疫病监测”等四大体系为目标,逐步实现由重点性保护向全面性保护转变,打造更多更美“鸟类天堂”。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