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北郧西四举措确保清明节祭祀安全文明有序

2024-03-29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和防火工作,倡导移风易俗,主动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湖北省郧西县林业管护中心多措并举,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

形式多样开展防火宣传

开展“文明祭扫、无火清明”宣传教育活动,注重遴选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发送防火短信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祭祀,鲜花祭祖,线上祭祖。共开展“倡导文明祭扫,守护绿色家园”的座谈会3次,发送有关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的短信2万余条,悬挂防火宣传横幅200余条,刷写、制作宣传标语200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1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清明祭祀等为内容的宣传品8000余份。

排查隐患加强督导检查

县林业管护中心派出由分管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在清明节前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排查隐患特别是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隐患并清理可燃物。共排查整治一般隐患12个,清理公墓、连片坟地周边可燃物隐患40多处,清理集中连片森林可燃物隐患50余亩,清理林区电力线路周边可燃物隐患点3个。

网格管理落实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常态化做好护林员巡山检查工作,加强各入山路口检查力度,严格控制野外用火行为,并设置禁火标识,管控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现场制止野外违规用火10余起,设立45个临时防火检查站,对五类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进山旅游和进入林区生产人员排查,排查登记重点人群3774人,落实监护人及村级监护责任人责任。

组织演练做好应急保障

郧西县夹河镇等地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模拟了火灾发生的真实场景,着重培训护林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掌握扑火技巧等关键技能。同时,对火场安全、火场指挥等重要环节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实操,以全面提升护林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加强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为平安度过清明节,夯实森林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