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物种保护

40年,陕西新增鸟类204种

2023-05-18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截至目前,陕西省记录鸟类572种、约占全国鸟类的39%以上,比40年前报道的368种增加204种。其中留鸟200种、夏季迁徙驻留的鸟类191种、冬季迁徙驻留的鸟类55种、旅行途经的鸟类104种,迷途之鸟22种,分布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3种,二级重点保护鸟类99种。

特别是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野外种群从1981年的7只发展到目前7000余只,被国际保护组织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

1996年后,随着环境的变化、调查的深入以及鸟类分类系统的更新,陕西境内新增鸟类204种,其中水鸟类74种,非水鸟类130种。水鸟种类增加最多的是渭河谷地,有64种,非水鸟类增加最多的为秦岭南坡,有89种。研究表明渭河谷地及其以南区域的物种数较多,其次为陕北黄土高原及其以北区域,而陕北黄土切割塬和陇山山地最少。秦巴山地留鸟的比例较高,鄂尔多斯高原和陕北高原西北部迁徙鸟的比例相对较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