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森林旅游产业

安徽固镇:多业并举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7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安徽省固镇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林业的目标,在快速推进杨木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培育林业产业新业态,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木材利用方面,以杨树为主的木材加工业发展较快。固镇县良种苗圃成功申报成为省级杨树良种基地,年产杨树二级以上苗木约150万株。全县种植杨树约25万亩,木材蓄积量190万立方米,年采伐量8-10万立方米,年枝桠材产量10万吨,年木材采伐产值7千万元。全县拥有各类杨树板材加工厂、家具厂等50多家。主要产品有胶合板、曲木板、木地板、板皮、家具、文具等,2022年全县杨树加工产品产量18.9万立方米,家具产量4万件,从业人员3000多人,加工业年产值约12亿3千万元。全县自发形成的木材集散地20多个,年销售收入3千万元,家具销售店铺100多个,年销售收入2亿5千万元。

林菌共育方面,与徽牛食用菌公司合作,引进赤松茸种植项目,在G344北侧林带下建设“林菌共育”基地,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160亩,亩均产量达4000斤,亩均产值突破4万元,亩均纯收益超过2万元。县林业局组织召开了林下食用菌种植现场观摩会,举办了林下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有意愿种植农户增加到6户。

花卉产业方面,打造月季小镇实现新突破。引进园艺企业在新马桥镇种植月季,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目前建有温室2000平方米,总面积20亩。全县花卉经营户70多家,从业人员达500多人。

森林旅游方面,以花为媒举办系列花卉节庆活动。打响樱花节品牌,在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谷阳城遗址建设樱花园,面积1500亩,栽植樱花15万株,47个品种,举办了以“醉美樱花季 相约谷阳城”为主题的谷阳城遗址赏樱季活动,共接待旅客约50万人次,日最高游客3万多人次。打响汉文化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垓下古战场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汉兴之地、胜利之城”发展理念,建设垓下遗址公园、楚汉公园,举办菊花节、虞美人节等赏花节庆活动,在香雪园连续举办了15届梨花节,在连城镇禹庙村举办了荷花节。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