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改革发展 > 林草产业 > 森林旅游产业

大森林里的兴安驿站何以出圈?

2023-12-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飘雪的日子,深藏在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森林里的家——兴安驿站,多了几分风采、几分魅力……

近年来,阿木尔林业局按照“旅游强局”发展目标,以打造“大北极旅游区”北部重要节点为抓手,依托极北的地理位置、极冷的气候条件、极美的自然风光组成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兴安驿站这张旅游品牌,真正把美丽乡愁转化为美丽经济。

兴安驿站是阿木尔林业局最北的兴安林场,因施业区内有清朝为雅克萨之战设立的第二十五个驿站而得名。这里有中国最北的连崟口岸,有雅克萨之战遗址,更有“龙江第一湾”名胜景区。

一面是风生水起的旅游产业,一面是闲置的国有资产,林业局从留住游客入手,将兴安林场原办公楼改造成奏捷宾馆、民宿,新建成了14座轻钢房民宿,能同时满足100余人的居住需求。

住得好,还要吃得好。林业局将兴安林场原检修车间改造成自助餐厅,并将“龙江第一湾”一处闲置房舍改造成348平方米“伯勒梅里山居”,能满足超过200位游客同时就餐。营业3年多来,地道的铁锅炖、冷水鱼等美食,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不但吃得好,还要环境好。林业局积极改善兴安林场办公环境,利用闲置场房改造成554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改造专业队营房350平方米。2023年硬化场区1万余平方米、绿化2000余平方米,重新规划的场区焕然一新。

为了让游客玩得好,林业局先后修建了北极岛21.3公里环岛公路,铺设了1.8公里碎石体验路,架设了1066延长米栈道,建成了北极岛大型石刻网红打卡地、银环岛最佳观景平台、“北极树王”观景平台等景观。

林业局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引擎,赋予驿站文化内涵,新投入运营的轻钢房每个房间以萨布素、彭春等雅克萨之战的清军将领名字命名,插上了各色旗帜,建成了“得胜营”精品民宿。

林业局做足“山、水、文、绿”四篇文章,兴安驿站环境干净整洁,文化色彩浓厚,旅游服务设施齐全,与龙河驿站、“一湾三岛”、中国最北点、北红村、北极村、北极冰蓝莓酒庄构成了神州北极闭合旅游环线,“轻游、慢享、深度体验”成为“找北”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23年兴安林场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一业兴,百业兴。阿木尔林业局擦亮兴安驿站山水名片,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旅游产业与林下经济、网红经济、驿站经济的深度结合,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渠道。2023年林业局网红电商职工实现订单销售7万余单,电商收入1880万元,间接带动职工及家属增收255万元。(王力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