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在乌兰巴托揭牌设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9-01 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
 

9月1日,为落实中蒙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与蒙古国经济发展部、建设和城市发展部、环境和旅游部、国家林业局举行工作会谈,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蒙古国“种植十亿棵树”计划暨开展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举行了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阿斯钢 摄)

2022年11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时表示,中方“支持蒙古‘种植十亿棵树’计划,愿同蒙方探讨设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中蒙两国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历史性共识,通过实地考察、线上研讨、交流互访等多种形式充分对接沟通,共同谋划设立中心总体规划、职能任务和组织框架。作为中蒙双方开展荒漠化防治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心将在两国发展合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友好协商、务实高效、授人以渔、互利共赢”原则,参与中国政府支持蒙古国“种植十亿棵树”计划,包括在蒙古国援建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推广中国成熟的植树造林种草和防沙治沙技术和模式;在中蒙荒漠戈壁地区建设沙尘监测站,开展沙尘暴监测与早期预警合作等。中蒙双方还约定开展一系列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活动,为减轻东北亚地区沙尘天气危害,共同推动构建蒙古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会谈现场(阿斯钢 摄)

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的设立,彰显了中国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深化了中蒙传统友好互信和相互利益融合,是中蒙两国携手应对荒漠化挑战,助力实施蒙古国“种植十亿棵树”计划,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大举措,必将为包括中蒙两国在内的东北亚相关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中心的设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上述相关活动。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