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复文 > 提案复文

“关于加快森林食品开发的提案”复文(2023年第01882号(农业水利类174号))

2024-02-01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关于制定森林食物发展规划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木本粮油等森林食物生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发展木本粮油、森林食品。党中央、国务院做出明确部署,将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作为扩种大豆油料的重要内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方针,围绕促进经济林等森林食物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是《“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将经济林列为传统产业重点项目,要求研究市场规律,注重多元发展,着力发展资源产业化程度高、市场需求潜力大的经济林品种。二是《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经济林列为林草产业首位,要求推进木本油料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树种结构调整、品种改良和基地建设,做优做强特色果品、木本粮油、木本调料、林源饲料等产业,并明确了部分重点经济林树种的布局。三是《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油茶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进度安排等,按照核心发展区和重点拓展区,科学布局油茶产业发展,将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省。四是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30年)对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等森林食物生产进行了总体规划。

  二、关于扶持森林食物定向育种工作问题

  我局多措并举推进定向育种,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已建成经济林类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86个、种质资源库50个,分别占林草系统总数的29.3%、50.5%。保存经济林种质资源量达5万余份,其中野生资源5000余份、地方品种3500余个、变异类型1000余份,均居世界首位。组织建立经济林类国家创新联盟7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个、促进科研单位与生产加工企业的紧密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选育审定的经济林等森林食物良种6620个,在森林食物生产中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对森林食物定向育种工作的支持,商请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科研支持力度,更好地促进森林食物种业振兴。

  三、关于森林食物发展模式问题

  经济林是森林食物生产的主力军,是我国林草科研成果比较集中的领域,我国在栽培模式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我局组织编制发布经济林等森林食物生产方面的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00余项,对经济林等森林食物生产起到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同时,中央财政对木本油料等森林食物经济林种植经营给予补贴,有力地促进了全国森林食物生产能力的提升。目前,全国经济林面积已经达到7亿亩,年产量超过2亿吨,成为我国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产品。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不断建立健全森林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强化森林食物生产的政策支持。

  四、关于延长森林食物产业链问题

  森林食物生产的结构性矛盾,也是我国农产品生产普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围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明确部署。一是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二是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三是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改造提升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布局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四是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随着上述工作的推进落实,森林食物生产的结构性矛盾也会得到有效解决,产业链延伸后产品附加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五、关于培养森林食物专业人才问题

  发展森林食物产业,人才培养很关键。我局2019年印发了《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若干措施》,评选出多个森林食物领域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涉及油茶产业发展的科技攻关、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进行了全面布局。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和发展需求,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快森林食物人才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形成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快培养新型专业人才、技术能手。下一步,我局还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不断壮大森林食物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

  六、关于实施森林食物品牌战略问题

  森林食物的生产环境好、产品品质优,符合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后的社会需求。我局支持各地用好优势资源,把握社会消费新观念和消费新文化,结合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宣传,挖掘讲好森林食物的故事,大力培育和宣传推广森林食物品牌,不断拓展森林食物的消费认知和市场需求,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奠定消费基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