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中心举办“森林草原防火大家谈”党课活动积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26 来源: 国家林草局防火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有关工作部署和彭小国副局长近期调研防火中心时的工作要求,5月24日,防火中心举办“森林草原防火大家谈”党课联学活动暨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十月谈”第三讲,邀请黑龙江省嫩江市林草局副局长赵云祥作专题讲座。

赵云祥副局长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勇攀森防事业新高峰》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林草防火管理工作经历,全面系统介绍了自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嫩江市林草防火部门深刻吸取前期火灾教训,从“党政同责抓落实”“创新手段抓宣传”“源头治理抓火患”“防扑一体抓管理”“严把关口抓监察”等五个方面具体措施抓细抓实防火工作,着力构建森林防火铜墙铁壁,从2007年以前有名的“老火窝子”到今天连续16年33个防期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整个讲座语言生动、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受到大家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

大家纷纷表示,“嫩江防火”先进的经验做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针对性,特别是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值得全国各级林草防火部门学习借鉴。一是问题导向、转观念,“嫩江防火”积极思考探索,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和取得成效回答了长久以来特别是机构改革后林草防火部门要抓什么、如何抓、抓到什么程度等一系列时代之问,深刻体现了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二是措施到位、抓落实,“嫩江防火”提出的“两书一函”“三清单一承诺”“防火六进”“校园宣教五个一”“进山入林一盒火”“吸烟人员登记造册”等一系列切实高效的防火管理具体措施,针对性强、可行性高、创新性足,成功打造了县级林草部门优化完善防火工作的样板典范。三是防灭一体、重基础,“嫩江防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特别是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防火形势,以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见为指导,在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工作机制、体制、举措等方面不断出思路、想办法,突出抓好防火能力建设,实现了全面系统科学精准防控新局面。

全体同志将以本次学习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防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把所听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

防火中心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部分市县主管领导、北京市森林防火事务中心、大兴安岭林业集团等党建结对共建单位以及全国各地近400个林草防火基层单位、超过700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进行线上收看。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