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榆林市开展第三次集体学习暨调查研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6-07 来源: 国家林草局西北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4日至26日,西北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主题,前往榆林市开展第三次集体学习暨调查研究。学习前全体成员进行了充分准备,认真梳理了榆林市森林督查、黄河流域典型矿区生态空间优化和绿色发展方面的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入点上看问题,走进一线找措施,以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助推林草高质量发展。

中心组成员先后考察了榆林百万亩樟子松示范基地、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神木市尔林兔林场十万亩樟子松造林示范基地、张应龙治沙基地、陕西省神延煤炭西湾露天煤矿采矿区和生态治理修复区,特别是对宅基地、复垦地、插花地、修路、矿山等征占用林地问题与当地林业部门的领导、技术人员、村民进行充分沟通交流,通过直面具体问题,碰撞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还听取了地方林草部门对西北院在业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建议。

在张应龙治沙基地,许辉书记主持召开了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王吉斌副院长通过具体的事例,结合西北院高质量发展需求,从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谋篇布局》的主题发言,其他学习组成员结合职责作交流发言。会上,李谭宝院长分享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的思考和体会,结合参观、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西北院近年来高速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作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这次集体学习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目的在于应用,调研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全院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保持发展优势难、推动创新引领难、实现自我突破难。基于这“三难”,西北院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把握好发展和安全、创收和创新、质量和市场、改革和稳定、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针对主题教育中的短板弱项提出了5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宣传报道,落实检视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注重主题教育中各类信息的沟通衔接。二是突出办实事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完善充实服务事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各部门特别是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深入研究技术创新的措施和办法。四是要务必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对各类风险点再梳理再排查,堵住漏洞。五是党建工作要出新招实招,真正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用好榆林党性教育基地扎实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在杨家沟革命旧址,深情感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陕北、决胜全国的“十二月会议”的重大意义,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深刻领悟“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的党的群众路线和人民立场,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农村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绥德郝家桥村,认真学习“郝家桥调查”的原因、方法步骤、重点及目的,以及调查研究的14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着力提高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质量。在“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百年绥德师范,中心组成员为绥德师范对中国革命和教育做出的贡献而感动,为培养出的杰出共产党人和牺牲的烈士而动容。针对校园绿化的实际问题,现场召开院长办公会议,决定派出专门的技术专家组,对运动场周边3000多平方米用地进行绿化设计,并出资进行绿化,以实际行动报党恩、跟党走。

学习调研之前,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著作。院办、党办、生产技术管理处(总工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调研。(王志超)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