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荒漠

“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全面启动后怎么打

2023-10-18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3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

国家林草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黄河“几字弯”攻坚战范围涉及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5省(区),是阻挡风沙北方、西北入侵路径的前沿区,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区域内主要分布有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以及阴山、太行山、吕梁山、贺兰山、六盘山、秦岭等山系和乌梁素海等湿地湖泊。

本区域攻坚战重点是:治理黄河左右岸线的流沙,沿线的沙头、沙口、沙源、十大孔兑粗沙区、河套灌区平原盐渍化以及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减少黄河输沙量。

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片区将通过重点解决好沙患问题、水患问题、盐渍化问题、农田防护林问题、草原超载过牧问题、河湖湿地保护问题六大生态问题,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确保黄河安澜,再造一个新时代“塞外江南”。

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范围涉及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5省(区),是距离京津冀地区最近的天然风沙源,对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区域内主要分布有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以及燕山和岱海、察汗淖尔湖等湿地湖泊。

本区域歼灭战重点是:实现区域可治理沙化土地全覆盖,主攻高质量林草植被建设,统筹推进沙化土地、退化草原、河湖湿地保护与修复。

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将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安排重点工程项目,因地制宜、量水而行,统筹推进沙漠边缘和腹地、上风口和下风口、沙源区和路径区协同治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跨区域联合作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稳步提升林草植被盖度,“斩断”影响京津地区的风沙源,构筑起保护黑土地和粮食安全的生态屏障。

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片区涉及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4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区域内沙漠、戈壁广布,主要分布有塔克拉玛干、巴丹吉林、腾格里、古尔班通古特等沙漠和全国2/3的风沙口,气候极干旱、水资源匮乏,是我国北方风沙活动最为频繁、灾害最为严重的沙尘源区,是京津冀沙尘暴的国内主要策源地。

本区域阻击战重点是:下大力气全面抓好祁连山、天山、阿尔泰山、贺兰山、六盘山等区域天然林草植被的封育封禁保护,聚焦几大沙漠主要风沙口,加强沙漠边缘风沙带建设,统筹推进“防风、阻沙、控尘”一体化治理。

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将坚持保护优先和系统治理观念,以水资源为刚性约束,建立沙漠边缘与腹地、上风口与下风口、沙源区与路径区协同治理的联防联治机制,在重点区域布局重点项目,科学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加强重点风沙口、绿洲外围和跨境沙源地的治理,抓好沙漠边缘防风固沙林草带的建设,确保沙源不扩大、不扩散,打造“一带一路”干旱区荒漠化防治示范样板。

日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已经相继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全面展开。林草部门正在履行主管部门职责,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奋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