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荒漠

全国唯一嵌入沙漠的县,如何向沙漠要未来?

2023-10-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环沙,是全国唯一嵌入沙漠的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这里年均蒸发量达2001.8毫米,年均风沙天气150多天。在沙漠的影响下,老百姓只能在仅存的一点绿洲中种植作物,发展经济十分困难。每年春末夏初,风沙向麦盖提侵袭,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

2012年,麦盖提县全域动员、全民参与,开始向沙漠进军,实施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

向沙漠要平安

今年已经72岁的农民玉素因·艾山家住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因为风沙,良田荒废了,家也一直搬来搬去,我们被沙漠逼得退了又退。知道政府要开始植树造林,我高兴得忍不住抹眼泪。”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老人家依然很激动。经常进出沙漠的他主动请缨担任向导,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批负责规划勘察的工作人员才得以顺利深入沙漠腹地开展工作。自那之后,每到造林季他就自发带领儿孙,鼓舞着邻里,备足干粮吃住在沙漠,参与治沙造林。

工作人员在老向导玉素因·艾山(左三)的带领下深入沙漠腹地勘查。(麦盖提县生态林建设展示馆供图)

在沙漠里种树,缺水是难题。麦盖提县生态林建设展示馆主任殷红海介绍道:“当年请了10支外地打井队,看完环境就跑了8支,剩下两支打井队打了10口井,却塌了8口。后来,还是担任副总指挥的县政协原副主席程守谦想了个办法,从外面拉土来,一边打井一边砌井壁,这才成功了。”当第一眼深入沙漠底部158米深的机电井出水时,在场的所有人难掩喜悦之情,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治沙造林的决心!

各族干部群众每日早出晚归,奋战在治沙一线。大家自带锅灶、背行李,白天迎风沙、顶烈日,晚上天当被、地当床,一干就是十余年……麦盖提人在这片亘古荒原上进行了20余次艰苦卓绝的造林大会战,共300余万人次参与其中。

参加造林会战时物资短缺,人们啃干馕、喝凉水充饥。(麦盖提县生态林建设展示馆供图)

如今,这个三面环沙的县城已建起了一道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绿色长廊。原来的茫茫沙海如今已变成一望无际的绿洲,风沙侵蚀得到有效遏制,县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麦盖提县生态防护林(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向沙漠要效益

随着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持续实施,生态红利也日渐显现,经济效益随之而来,绿洲一棵棵树木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干部阿地力·买买提介绍道:“在46万亩生态林区,我们通过聘用周边乡镇150余户群众参与林区管护,解决了270人左右的就业问题,户均每年可取得工资性收入4万元左右。还依托防风林基地26万亩梭梭林资源,大力发展梭梭肉苁蓉产业。2016年以来,已经接种梭梭肉苁蓉6.5万亩,每年可采挖1万亩左右,实现产值2000万元。同时,依托沙漠资源优势和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发展了沙漠探险和生态观光旅游产业。”

目前,麦盖提县已经形成了沙漠治理、沙漠观光、沙产业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多赢格局,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向沙漠要未来

木卡热甫·艾海提是全国治沙先进个人,也是一名农民画家。面对多年的风沙侵蚀,他深知守护青山绿水的重要性,于是他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生态画卷进行宣传,鼓舞人们积极参与治沙造林。“通过治沙,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所以我也想付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未来,我还要继续宣传下去,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说起未来,他的眼中充满希望。

木卡热甫·艾海提的绘画作品

目前,麦盖提县的沙尘天气已由2010年的150天减少到现在的50余天,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0多毫米增加到现在的110毫米以上,人们也不再受到沙漠的威胁。

今天,走进麦盖提县生态林建设展示馆,讲解员会为您介绍:“由于天然降水量及植物覆盖率的增加,沙层表面已经形成了一层灰褐色的有机质,我们称它为‘沙结皮’。沙结皮的出现可以说是治沙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沙漠土质化的一个最初表现。为了子孙后代的美好生活,我们还会继续治沙、造林......”

防风固沙、植树造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林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在这茫茫的沙海中,绿色还在延伸,麦盖提人与风沙的故事还在继续......


视频策划、剪辑:王爽宇

文字采写:王爽宇

素材提供:麦盖提县生态林建设展示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