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经验交流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治沙产业分会共研沙产业发展

2023-04-14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与林业产业联合会治沙产业分会开展座谈,共同研究三北地区治沙产业方向,推动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林业产业联合会治沙产业分会要围绕毛乌素沙地治理,重点抓好储备林建设、二次沙化治理、矿山修复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助力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助力沙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会议认为,发展沙产业要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始终把推动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加强政策立法,积极与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协调沟通,出台农田林网统一技术标准,提高农田林网建设率,为治沙产业发展筑牢生态根基。要立足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大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以推广种植长柄扁桃、蒙古扁桃、沙枣、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树种为主体,加强与陕西治沙所等科研机构的对接,在种苗培育上下力气,推进种苗规模化生产,助力规模化造林和生物质能源基地建设。在林产品加工方面,注重延伸和健全干鲜果品、坚果、木本油料、林药、林菜、林菌、中蜂、林下养殖等产业链,强化品牌建设。要拓宽投资渠道,以政府补贴撬动企业入股,鼓励村民集资,整合资源,实施沙产业博览园试点建设,带动旅游观光业发展,通过合理规划,分区经营,实现有序循环,依托扶贫车间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实现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会议强调,治沙后时代的沙产业发展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长远,协调平衡人与自然的发展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精准把握开发力度,激活以林下经济、旅游观光为主体的治沙产业发展潜力,以试点建设凝聚智慧,总结经验,强化科技创新,优化技术标准体系,助力林分提升、生态改善、人民致富,以产业纵深推进带动三北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努力建设地绿、天蓝、水清的美丽中国。(李志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