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科技 > 科技推广

赵菊润:为龙陵石斛产业发展打开通道

2023-04-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斛妞”赵菊润在工作中有股虎劲儿。

从最初对石斛知之甚少,到选出石斛6个优良品种和6个新品种,再到破解石斛长期种植种源退化问题,为石斛产业新增年产值15.3亿元……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石斛研究所赵菊润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中药材产业化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领域工作的26年中,用一次次科技攻关,为龙陵石斛产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支撑服务石斛产业发展

首次谋面,赵菊润就与石斛结下不解之缘。

2007年,赵菊润刚到龙陵县龙山林业站工作时,在当地石斛种植户带领下第一次见到石斛。当时,紫皮石斛每公斤售价超过30元,吃惊之余的赵菊润决心将石斛产业做大,后来索性将微信名改成“斛妞”,石斛从此成为“斛妞”工作和生活中的主角儿。

进入龙陵县石斛研究所工作后,赵菊润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深入野外、试验基地开展调查研究。2015年,她开始主持选址规划“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带领团队在云南16个州(市)开展野生石斛及其他中药材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足迹遍及滇西的崇山峻岭。目前,已收集野外种质资源1680份,引进612份,拥有优异的、独特的种质260份,为云南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种源基础。

龙陵县大部分是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3.62%,林下种植石斛的发展潜力相当可观。为此,在组织开展石斛种质资源及产业调查的同时,赵菊润带领团队投身石斛研究工作。

与赵菊润一起参与石斛研究工作的廖勤昌说:“石斛研究坚持下来很难,因为过程很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果。”

坚持换来回报。

赵菊润带领团队通过试验栽培模拟野生石斛自然生长规律,攻克了石斛林下栽培关键技术,破解了石斛林下栽培成活率低、肥水管理难、病虫害防治难、产量低等难题,创新集成活树附植栽培关键技术和专用种苗培育技术。目前,赵菊润指导全省建立52家林下栽培基地,面积3260亩,石斛林下栽培关键技术通过基地向周边农户辐射推广,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赢提供了技术保证。

技术突破为石斛产业发展打开了上升通道。

截至2022年末,保山市发展药用石斛面积4.5万亩。龙陵县种植石斛3.9万亩,其中紫皮石斛种植面积占全国的80%,成为全国紫皮石斛种植第一大县,被誉为“中国紫皮石斛之乡”。

标准制定打开市场准入大门

石斛只有进入更大的市场,才能为斛农和石斛产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问题随之而来。

“紫皮石斛既不是药品又不是食品,当时它只能被算作农副产品。这种‘尴尬’定位不仅让石斛市场难以拓展,价格也难提升。”赵菊润找到问题的关键,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石斛拥有中药饮片或食品市场准入资格,以此拓宽石斛产业发展的大市场。

2015年以来,赵菊润带领团队千方百计地做石斛的市场准入工作,要让石斛——这珠“仙草”有合法的市场准入身份。

赵菊润联合多家医学院和省内石斛龙头企业制定紫皮石斛切片、干条、枫斗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紫皮石斛中药材标准……这些标准,已由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实施。此后,她又主动向云南省人社厅汇报争取,经过专家评审,2017年5月,紫皮石斛正式进入云南省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药品报销目录数据库,自此打开了紫皮石斛在云南中医院、中药房的销售渠道。

为申报紫皮石斛地方特色食品标准,赵菊润多次到云南省卫健委汇报争取,通过项目立项、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风险评估、标准拟定等环节,2018年2月,《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紫皮石斛》正式实施,从此打开紫皮石斛作为食品的市场准入通道,紫皮石斛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食品标准的石斛种,是我国中药材作为地方特色食品开发利用的成功案例。

有了准入标准,市场效应也逐渐显现。

北京同仁堂、浙江固生堂、安徽华润三九等大企业与龙陵本地石斛龙头企业达成合作,2019年以来全国各地石斛企业纷纷到云南采购紫皮石斛就地加工,使紫皮石斛鲜条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约80%,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

推广科技成果促进群众增收

“过去向村民推广石斛种植技术心里没底,现在由于石斛质量、产量及开发利用价值都提高了,我们有底气告诉村民守好青山就能致富了。”赵菊润欣慰地说。

平时,斛农们要照顾石斛,没时间专门学习技术。于是,赵菊润带领科研人员在村里吃住,白天开展野生石斛资源调查,晚上培训农民。有一次,赵菊润的母亲昏迷住院,她白天上班晚上培训,工作结束后才到医院照顾母亲,每天要往返70多公里。同事们看着心疼,让赵菊润在医院安心照顾老人,可她却说:“要做好石斛产业就不能放过哪怕一次与群众交流的机会。”

近6年来,赵菊润围绕石斛有机栽培、种苗培育、活树附植栽培关键技术,累计培训农民1.68万人次,足迹遍及云南省石斛主产区和龙陵所有乡镇和主要行政村。6年里,赵菊润每年下乡时间超过150天,通过走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传帮带,将林业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龙陵县石斛种植户杨从彩在种植石斛初期没有经验,眼看投资数万元的石斛长势弱、产量低,全家人都为此忧心忡忡。赵菊润得知后,多次深入种植石斛的山林帮助他解决问题。从此,杨从彩走上了石斛种植的“巅峰”:从在自己家地里种植到租别人家的林地种,现在发展了70多亩石斛,年收入可达五六十万元。

推广林业科技成果就是为了更好地带领群众增收。

在中国石斛产业发展论坛上,赵菊润团队创新集成的包括“石斛仿生栽培关键技术”在内的石斛栽培技术体系,被专家和同行公认为“龙陵模式”进行推广,她先后受邀到保山、普洱、临沧、文山、西双版纳、大理、德宏、怒江及省外石斛主产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68次。6年来,她带领技术团队在保山市内建立石斛有机栽培示范基地1260亩,并将研究成果总结成通俗易懂的实用技术手册编印发放23.9万册,研究技术支撑服务保山市石斛产业发展,2022年保山市实现石斛产业总产值61亿元。

“野生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活体保存基地和种子库建设、良种和林下栽培技术推广、石斛花卉培育、石斛病理诊断……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题要解。”赵菊润说。(王辰 楼暨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