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自然保护地

祁连山生态环境如何?科技护航,眼见为实

2023-08-14   来源: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总面积近200万公顷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频频出镜,光靠管护人员用脚步丈量监测显然不够。

  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以下简称“祁连山管护中心”),“天地空”一体化多种科技手段被应用在生态保护中,弥补了人力不及的问题。

野外视频监控塔

  巡山带“定位” 力保管护人员安全

  每位管护人员的手机中,都装着PDA智能巡护终端,即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巡护监管系统。

  管护员会将每日发现的图片、视频上传至系统中。

  对管护员来说,记录偶遇的动物很重要,观察巡护区内的植物变化也很重要,如记录病虫害情况、植物开花结果等。

  祁连山管护中心祁丰自然保护站站长王红义告诉记者,祁丰自然保护站辖区面积很大,占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三分之一,借助视频监控和辅助管护,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巡护压力,今年巡护员还专门记录了蒙古扁桃开花的场景。

  除了方便管护人员随时随地记录之外,该系统至关重要的功能便是定位。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逐渐向好,管护人员巡护的部分区域,人烟稀少,甚至是无人区。记者在进入祁丰自然保护站和隆畅河自然保护站辖区时,很多时候都处于无信号状态。

  进山巡护,天气多变,环境复杂,一旦遇到危险,或者巡护途中摩托车或汽车出现故障,有了定位系统,后方能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大大提高了巡护安全。

  多双“眼睛”守护祁连山野生动植物

安防监控塔

  祁连山太大了,光靠管护员用脚步丈量,远远不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高等植物有95科1311种,野生脊椎动物有29目352种,包括雪豹、藏野驴、白唇鹿、马麝等22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马鹿、岩羊、猞猁、蓝马鸡等6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记者在祁连山管护中心了解到,除了管护员巡护外,还有多个系统共同守护祁连山野生动植物。

  第一个系统便是野生动物智能监测系统,里面包含了红外相机,目前祁连山管护中心布置了1000多台红外相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被镜头捕捉,实现对野生动物的智能识别、物种数量统计、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分析等。

  另一个则是野外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包含了高清可见光摄像机和热成像摄像机,可对视频监控区域进行图像采集分析,并将监测视频等信息传回至资源管护站、保护站等各级监测中心,对森林草原火情、野生动物、森林病虫害、人类活动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监控。

  生态变好没?卫星遥感说了算

  祁连山的生态环境是否变好了,还得眼见为实。

  祁连山管护中心信息管理科副科长袁斌介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祁连山管护中心对祁连山全区域进行宏观监测分析,监测频度为5月至10月每月一次,11月至次年4月每三个月一次。

  针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的346个点位,设计了卷帘式遥感监测比对功能,能够直观反映生态环境整治前后不同时期的变化,并对346个生态环境整治点位进行长期监测。

  除了监测生态环境变化,该系统还监测森林草原火情、设施修筑及人为活动等情况,并同时借助无人机等设备进行远距离巡护。

  借助这一系列系统,祁连山管护中心便可对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进行综合评估,还可根据情况适时作出预警,有效监管祁连山森林退化、雪线上升、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等问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