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林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2023-05-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让祖脉秦岭和母亲河黄河永葆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林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和秦岭生态保护修复摆在突出位置,以实施深绿战略为主线,建设更多绿水青山,提升生态空间生产力和生态系统服务能力,落实落细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三个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巩固拓展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项目建设成效,以实干实绩永葆祖脉秦岭和母亲河黄河生机活力。

坚持“以绿治黄” 建设绿色黄河

陕西是唯一全境在黄河与长江几字弯内的省份,黄河之芯在陕西。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介绍,长期以来,陕西各级林业部门始终把建设绿色黄河作为推进生态空间治理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坚持以绿治黄不动摇,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建设,绿色向北推进400余公里,实现了黄河流域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以陕北为核心的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地区,补齐了陕西绿色版图。

2020年6月,陕西省林业局制定发布《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按照“一带三屏三区”总体布局,围绕“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条战线,细化分解45项工作措施,提出力争到2030年新增森林面积830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初步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

2021年7月,陕西省林业局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实施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计划到2025年,黄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45个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90万亩、退化林分修复30万亩、森林抚育200万亩,建成“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180个,新增森林面积120万亩。目前,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22.9万亩、退化林分修复50.3万亩、森林抚育137.9万亩,建设森林乡村168个。

如今的陕西黄河流域,林草植被盖度达到60.7%,其中森林覆盖率达到36.8%,是黄土高原上森林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区域,年均入黄泥沙量减少到约2亿吨。这里还生活着迄今发现的我国最大华北豹群。

当好生态卫士 守护祖脉秦岭

从发布《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纲要》,到颁布《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体现了陕西多年来对秦岭生态保护修复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秦岭生态保护指明了方向。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实施秦岭地区飞播造林、森林抚育、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等工程建设,如今的秦岭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成为全国最绿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生态系统最完整、生态功能最全面、生态服务最优质的绿色碳库、绿色水库、绿色储能库和生物基因库。

当好生态卫士、守护祖脉秦岭,已成为每一名陕西林业人的光荣使命、历史责任。近年来,陕西各级林业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秦岭生态空间保护修复作为“头等大事”“一号任务”,着眼全局谋发展,立足实际谋措施,制定实施了《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修订了《陕西省秦岭天然林保护修复专项规划》《陕西省秦岭湿地保护专项规划》等,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更加科学推进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开启了陕西保护秦岭的新征程。同年11月,陕西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建设秦岭国家公园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创建工作,按照保护优先、系统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国家代表性和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充分考虑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并深度对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成果,科学划定了秦岭国家公园范围分区。目前,各项创建任务已圆满完成。

以山清水秀为志 以绿色愚公为铭

秦岭和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十分重要。

“当前的‘黄河绿’,还不够深、不够美,生态空间生产力还不够高、生态系统服务能力还不够强,‘挺进深绿’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的主基调、主旋律。”党双忍表示,“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2023年,陕西林业系统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抓实林长制工作为统领,深入实施深绿战略,持续推进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将在林长制效能建设、科学绿化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空间风险管控、生态友好型经济发展、支撑保障能力、生态绿军战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赵侠 杜扶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