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福建深化“林长+警长”工作机制 全面启动“五个联合”协作

2023-06-06   来源: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促进林长制走深走实,近日,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与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联合签署深化“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协议,举行联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全面启动“五个联合”协作。

按照“依法履职、合作共赢、协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三家单位建立“联合办公、联合调度、联合指导、联合通报、联合考评”工作机制。一是联合办公,组成工作专班,实行联合办公、实体化运作,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联合调度,发挥林业、森警调度指挥中心作用,运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及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按照三方各自职责任务,针对重点区域、敏感节点联合开展指挥调度,及时推动和处置相关工作。三是联合指导,按照“林长+警长”工作机制确定的目标、专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开展联合指导检查,落深落细各项措施,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立整立改。四是联合通报,针对工作发现阶段性问题,以省林长办名义及时通报属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部门重视林区社会治理,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五是联合考评,发挥考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科学有序的将打击涉林涉野违法犯罪、基层基础工作纳入林长制考评范畴,制定差异化考核细则,用足用好考评杠杆倒逼作用,形成强大激励体系。

“五个联合”协作机制的建立,必将进一步深化林警融合,健全三方长效协作机制,全面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守护林区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福建林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张启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