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世遗崀山,令人心醉的惊艳

2023-06-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崀山山水地貌得天独厚,风光旖旎,是中国景色最优美、发育最完整、类型最齐全、特色最典型、生物最丰富、人景最和谐的丹霞地貌区之一,被地质专家赞誉为“丹霞瑰宝”

崀山,一个美得令人心醉的地方,一个让古今许多文人学子写下无数诗赋的地方。“崀”音“浪”,相传舜帝南巡至崀山,惊奇此间美景,流连忘返,赞曰“山之良也”,乃赐“崀”字,崀山因此而得名。

崀山位于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县境内,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大型丹霞地貌景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含八角寨、辣椒峰、天一巷、夫夷江、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

云海奇观

崀山地貌类型多样,以壮年期丹霞峰丛峰林地貌为典型特色,集“雄、奇、险、秀、幽、旷、野”于一身,有雄伟壮观的方山台寨、拔地而起的石柱石墙、陡峭险峻的赤壁丹崖、狭长曲折的石巷石槽、形态逼真的象形景观、清澈见底的秀美夫夷江,让人无不动容、流连忘返,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攀岩探险、科考研究的胜地。

“仙椒钻地”

在我国已发现的1100余处丹霞地貌中,崀山是景色最优美、发育最完整、类型最齐全、特色最典型、生物最丰富、人景最和谐的丹霞地貌区之一。著名的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地洼学说创始人陈国达教授誉之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

2010年8月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丹霞·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八项、湖南第二项世界自然遗产,从而在湖南奠定了“北有张家界,南有崀山”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前主任、德国慕尼黑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沃尔夫冈·伊德曾评价称,崀山是展示中国丹霞地貌地形和进程的杰出的露天博物馆,是研究地球动力科学和大陆盆地演化的天然实验室。

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学术开发研讨会原会长、中山大学原教授彭华曾评价称,崀山是中国丹霞地貌的极品、顶级资源,是壮年期丹霞地貌的杰出代表。

崀山先后还荣获“新潇湘八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景区”“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十大地质公园”“中国丹霞十大美景之首”“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素有“中国国画灵感之源”美誉。著名诗人艾青在诗中写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贺君 文/摄)

天桥横空

俯瞰八角寨

数百余奇峰异石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恰似鲸鱼闹海

夫夷江东岸的将军石净高75米,远观酷似身披战袍的大将军

崀山,一方宁静的田园风光堪比世外桃源

“神驼远涉”

赤壁丹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