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场种苗 > 生态旅游

安徽黟县五溪山杜鹃花盛开

2023-05-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徽省五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山市黟县宏潭乡境内,每年5月,山顶近千亩杜鹃花鲜艳怒放,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景致壮观、旖旎秀丽。

五溪山与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古村落毗邻,山上有坞坑口、莲花、田棚3个自然村,距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黟县40多公里。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五溪山曾为中共黄西工委、皖南游击队根据地所在地,当年山上设有修械所、被服厂、休养所等机构,如今其遗址仍依稀可见。

五溪山地势险要、群峰耸立、绝壁突兀、云雾缥缈、峡谷幽深,生态环境极佳,有三府尖、莲花尖、雾霾尖等3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峰峦叠嶂,林海莽莽。晴朗天气时,登上三府尖,可遥望古时的徽州府、池州府、宁国府辖地。

五溪山正对黄山天都、莲花诸峰,山脚掩映宏村、卢村、塔川古村落。晴天远眺,群峦巍峨、气势宏伟;雨后俯瞰,青山拥翠、雾若仙境。2000年建立自然保护区后,区内珍稀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更加良好稳定,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古村落的天然生态保障和青弋江、新安江的不竭之源。

从空中鸟瞰,五溪山犹如一颗硕大的绿宝石镶嵌在青弋江水系与新安江水系的分水岭之上,发源于五溪山的竹溪、佘溪、东边河(溪)、舒家溪、漳溪绕着大山,九曲回肠,流向青弋江、新安江,成为“两江”源头之一,五溪山也由此得名。

五溪山保护区森林覆盖率92.8%,山上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短尾猴、红嘴相思鸟等珍稀动物20余种,以及五溪山毛峰茶、苦丁茶、珍稀药材黄精等,因此五溪山被誉为“森林百宝箱”“生物万花筒”“绿色自然博物馆”。

五溪山的杜鹃花海更是远近闻名。

为拍摄杜鹃花,笔者近几年曾于“五一”期间凌晨登顶五溪山,寻找雄踞在黄山支脉、树龄高达百年的千亩杜鹃花海。

在崎岖山道,经过3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终于到达山顶,来到一片平整的高山草甸。凌晨四五点,天边晨曦微露,凉风习习,杜鹃花一簇簇怒放。

远眺东方,黄山天都峰方向天空泛起红晕,开始是一抹红,继而越来越红,眼睛不敢有丝毫松懈。随着一缕霞光喷射而出,一轮红日渐渐露头。在霞光的照耀下,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红火灿烂,如海浪翻腾,千枝万朵在风中摇曳,令人心旷神怡。

五溪山山高林密,高海拔空气稀薄,阳光照射充足,花开时间较平原地区略迟月余,山下已是芳菲尽,山上却是春意盎然,山花怒放,云雾缭绕,近千亩红杜鹃争相吐蕊,成为户外运动及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人迹罕至,杜鹃树树龄大多上百年,高大而苍老。从山顶眺望,鲜花迎风招展,花蕾妩媚妖娆,每个山头都是满眼鲜红,场面极为壮观。(舒铭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