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宣传教育

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采访木里行

2023-04-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占占沟公式望哨公式望员

木里档案

木里藏族自治县坐落于四川省西南边缘、凉山彝族自治州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终端,河流深切,山高坡陡,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气候干湿两季分明,雨季集中在6—9月,雨季降水量占全年总量的86%。境内林业用地面积102.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9.86%,活立木蓄积量1.49亿立方米,占全省的10%。综合地形、气候、森林等因素,木里县1—5月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


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近年来探索实践、总结经验,牢牢守住“两条底线”,在2022年实现了建县69年以来首次无人为火情和无火灾的历史性突破。

日前,笔者随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督查工作组,走访木里藏族自治县,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防火卡点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宣传和火源检查

发力两点一哨:

卡点、前置点、瞭望哨

木里自治县第一国有林场检查站是进山的第一道卡口,值守人员把我们的车拦下,边说着“防火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边递过来一张防火宣传单。接着要求人员下车,按“一拦、二讲、三问、四查、五照、六扫、七放”的卡点检查“七步法”,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火源检查。

第一国有林场副场长唐达瓦向我们展示今年以来收缴的打火机——已经存放了满满一玻璃柜。“防火期以来,无关人员不准进山,对进山人员直接收缴火源,这些做法很有效。”

驱车行驶在上山的消防通道上,路外侧每隔50—100米就竖立着写有“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是生命摇篮,火灾是森林杀手”等宣传标语的防火宣传小红旗,旗帜在干燥的风里猎猎作响,与汽车轧过沙土的声音混合在一起,是进山路上唯一的背景音。每转过四五个弯,就能看到布设的四方形“木椤子”水池,这是用修防火通道过程中砍伐的木材建成的。

来到海拔3419米的克尔乡占占沟前置驻守点,8名驻守队员正在吃午饭。克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杰介绍说,前置点按“有卧室、有厨房、有厕所、有浴室、有电、有信号、有电视”的“七有”标准建设,保障驻防队员的日常生活。这些队员下山回一趟家要骑摩托1小时以上,所以从1月上山到6月雨季来临,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下山的,24小时吃住在林区、武装在林区、巡护在林区。一旦巡护范围内出现可疑情况或接到有关报告,队员立即出发开展核实和处置。

李子坪乡乡长果基吉哈子(左一)与村民马健春(中)交流巡山情况

我们跟随马乡长来到前置点的后面,顺着一条循山崖的羊肠小道继续向上攀爬。这条队员们日常带装攀爬只需10分钟的小路,让我们气喘吁吁、手脚并用花了40分钟才到达山顶。

这是位于海拔3600米山顶的瞭望哨,只有一座屋顶连着彩旗的小木屋。木屋门两旁的木条上写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标语,旁边的小山坡上还散落着3年前遗留下来的焦黑的雷击木残骸。

马乡长说,这个山头是个“雷窝子”,所以山顶一定要建设瞭望哨,以确保对雷击火尽早发现,从而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这条小路是队员们用8天时间凿出来的土路,瞭望员每天轮两班从前置点爬上来值守瞭望。

瞭望哨的视野清晰,可俯瞰万亩林海,甚至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对面山头遥遥相望的邻村前置驻守点。“4名瞭望员轮班值守,这些山头、森林如果有一点烟子,都会立刻被发现,通过对讲机核实情况,上报乡镇。”

2021年以来,木里县建成防火通道1.7万余公里、各类蓄水设施2.3万个,建设检查站(点)175个,各配置4名值守人员;建设前置驻守点166个,各配置8到10名驻守人员;瞭望哨(台)191个,各配置4名瞭望人员。这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山头有瞭望哨台、山腰有前置驻守点、山脚有检查站(点)的纵深防控体系,在山头林块筑起防灭火“顺风耳”“千里眼”,形成火情半小时响应处置圈,切实提升了防灭火基础保障能力。

占占沟前置驻守点

创新方法机制:

“1710”与“55215”

木里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孟宇介绍,为了让老百姓家喻户晓,让乡镇干部压实责任,木里县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创新推行“1710”工作法:进入防火期,各乡(镇)党委、政府每天召开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研判会商会,明确当日工作重点;各联保小组每7天组织召开一次“火炉子”会议,时间选在农忙完、晚餐后,尽量不影响村民日常工作生活,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政策,掌握、化解群众矛盾;各乡(镇)党委、政府每10天召开一次“十日清单”工作总结部署会议,总结前10天工作推进情况,安排后10天工作任务。这“1710”三层会议,实现工作思路清、责任明、措施实,不仅提高了群众防灭火政策知晓率,还增进了干群关系。

为增强防灭火群防群控意识,提升防灭火全民参与度,木里自治县建立了“55215”激励机制:对一年内无火情火灾的乡(镇),每村奖励5000元、每组奖励5000元、每名暗哨奖励2000元、每户奖励1000元,举报纵火案并查实,视情节奖励500至5万元。

据孟宇介绍,木里自治县已兑现2022年度各类防火奖励金4000余万元,包括“十户联保”激励奖励金3517.32余万元,雷击火处置奖励金12.1万元,林业捆绑专项奖励金526.5万元。他说,防火工作要靠老百姓的参与和支持,“55215”激励机制非常有效,变“被动防”为“主动防”,真正调动了老百姓参与防火的积极性,“这不仅是物质奖励,也是一种荣誉感。”

林中户(人)是木里自治县在防灭火工作中的重点监管对象。经过充分摸排,除落实干部包户和“十户联保”以外,木里县采取在高火险期将林中户(人)转换为防火队员、巡山员的方式,变风险人群为防火力量。村民们轮班,负责白天巡山,一巡就是12小时,防火期过后可以领取一定的补助。

走进位于半山腰的农家小院,我们见到了带着“巡山员”袖箍的李子坪乡黄泥巴村村民马健春。她说,等防火期过去,6月到9月的雨季到了,村民们都要进山采野生菌。松茸、虫草、牛肝菌、马鹿菌……这些珍稀野生菌是他们每年收入的重要来源。“巡山护林,就是保护自己的‘绿色银行’,保护自己的‘钱袋子’。”李子坪乡乡长果基吉哈子说道。

“林是咱们的林,收益也是咱们的。”马健春接着说,“辛苦是辛苦了点,但这是应该做的。”

激励机制与工作法上墙

■后记

发挥“两点一哨”的基础保障作用,结合多样化创新方式深化群防群控,充分引领全民参与,木里自治县防灭火工作经过精心谋篇布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森林草原防灭火没有教科书,我们只有通过实践去摸索。”木里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孟宇对近几年的防灭火工作非常感慨,“2022年取得的防火成效,是与全县干部职工、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这是大家一起苦干实干,干出的结果。”

森林火灾的风险依然严峻,木里自治县将时刻保持森林防灭火工作临战状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进一步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余萌萌  文/摄)

占占沟前置点

“木椤子”水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