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林草防火 > 综合信息

湖南常德三项举措确保森林火情“零发生”

2023-05-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进入5月以来,正值森林防火紧要期,湖南常德强化“人防”基础、“物防”保障和“人技”联动,确保全市森林火情“零发生”。

强化“人防”基础,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市、县、乡、村四级5921名林长、2160名护林员森林防火责任。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护林员累计巡护里程84万公里、时长19.5万小时,巡护上报事件84起,核实并办结84起,办结率100%;同时,深入乡镇、村居开展了3轮督查,发现装备器材维护不到位、野外用火管控不力等四大类37个具体问题,以一线督查提升防火实效。

强化“物防”保障,充分发挥全市49个森林防火摄像探头“侦察兵”的作用,实时监测7539平方公里,实现对全市40%火灾高风险地区管控;全市开展林火阻隔系统与消防蓄水池、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消防队伍建设两年行动,已建成生物林带45.59公里、隔离带95.63公里等,14个单位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市级预审。

强化“人技”联动,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实现防火值班全时化;各县市区均统一购置了1台以上红外热成像无人机,所有重点林区都组建了一支20人以上森林灭火队、购置了1台以上森林消防车和高扬程高压水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苏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