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从“城市之泪”到“城市之肺” 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交出生态修复答卷

2023-06-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碧波万顷 鸟语花香

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由漳泽湖及上游浊漳南源、绛河、石子河入湖部分河段组成,经过多年的治理和生态修复,如今的湿地公园已成为植物的宝库和鸟类的天堂。

眼前这片烟水苍茫、芦苇浩荡、绵延几十公里之广的湖泊湿地,便是著名的长治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被称为长治的“城市之肺”。这一片由繁盛的绿色、广阔的水域和水生物种共同构成的庞大生态圈,悄然净化与调节着整座城市的呼吸。

湖中莲叶田田,一碧万顷,酝酿着即将到来的清风送荷香的雅韵。沿湖岸边,无数星星点点的花朵点缀其间。绿波香堤掬落英,春花谢了夏花红,湿地究竟有多少种花卉植物,除了园艺师武竹青之外,大概谁也数不清。

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园林工程师 武竹青:夏天咱有荷花,荷花品种也是门类齐全,大概有30多种荷花,秋天有百菊园,冬天有一些梅花类的树,春天是樱花、玉兰,一年四季有花有景。

对于一片花木繁盛的湿地来讲,鸟儿是标配的风景。漳泽湖湿地的鸟类种类之丰富,丝毫不亚于植物物种。这里,它们栖居在一个幽密的专属空间中,人迹勿入,鸟儿们自在繁衍。这个专属空间叫作生态保育区。

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科科长 王帅:通过一些岸线的设计、水深的设计、植物的配置,针对性地为鸟类的栖息,营造了多样化的生活环境。

生态修复让湿地成为“城市之肺”

今天的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已成为植物宝库和鸟类天堂,而这里的水质却曾经是容纳城市排污的劣五类水。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这里的湖水由浊返清。

这处看起来充满自然野趣的秀美湖泊,实际上是一个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集工业、城市供水、灌溉等功用为一体的人工水库。长达三几十年的时间中,由于生活用水的无序排入,湖水生态系统不堪重负,而成为长治的“城市之泪”。

山西省长治市水利局局长 郭爱斌:湿地之前水面水质非常不好,城市原有的所有生活污水就直排到漳泽湖,对水体造成严重的污染,不要说鸟来不了,人也来不了。

曾经是容纳城市排污的劣五类水,变成现在的三类水质,玄机在于漳泽湖上游,这里水草丰茂,成为劣五类水的天然过滤网。

山西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护与发展中心副主任 郭栋:种植的植物主要以鸢尾、千屈菜、水葱、睡莲等具有水体净化功能的水生植物为主,通过过滤床加水生植物这样一个组合的过滤吸附方式,使得水质有比较大的提升。

漳泽湖位于长治市北郊浊漳河南源干流上,水质健康关乎城市生态环境与海河干流水质的双重安全。为治理漳泽湖水系,自2010年开始,长治市投入巨资,多措并举,使得漳泽湖湿地水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山西省长治市水利局局长 郭爱斌:目前通过治理以后,水生植物的话达到了30余种,鱼类接近20种,整个区域范围内的鸟类的话将近170余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