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西藏雅尼湿地:昔日荒草滩 今朝绿意浓

2023-06-2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6月19日电  题:西藏雅尼湿地:昔日荒草滩 今朝绿意浓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

6月,明媚的阳光下,清澈的尼洋河迂曲回环。河中,沙洲绿树蓬勃盎然,尽显高原生态之美。“现在是一年当中最好的季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在这儿很舒服。”家住雅尼湿地旁的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立定村村民央吉拉姆说。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湿地公园的水面海拔2920米。如今的雅尼湿地碧波荡漾、鸟掠芳洲。谁能想到,现在绿意盎然的湿地以前却是有名的荒草滩。

鸟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田金文 摄

“以前这里是荒草滩,只要刮起沙尘暴,连眼睛都睁不开,嘴里也都是沙子。”林芝市巴宜区曲古村党支部书记巴桑乔告诉记者,过去,受自然、人为等多种因素影响,这里植被减少、沙化严重,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雅尼湿地生态环境的转变从2009年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开始。2016年,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后,至今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了保护与修复等4个工程,让雅尼湿地得以修复,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与此同时,湿地周边村民也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防沙造林工程中。2016年以来,雅尼湿地周边沿江的1300余亩土地上种植了各类树木,既防风固沙又美化环境。巴桑乔说,村民自发种树已经成了习惯。

42岁的拉巴次仁是雅尼湿地公园的一名管护员。每天清晨,他就带着清理工具在湿地内忙乎起来。“我每天来两次,一次3个多小时,主要是清理垃圾和救助野生动物,同时防止偷盗偷猎和偷挖沙石。”拉巴次仁的家就在曲古村,他说这几年湿地内的鸟类明显增多,让他十分高兴。

“我们现在实施‘管理局+乡镇+村居’管理模式,采取日常督导与群众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开展湿地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提高湿地管护水平,保护湿地内的生物多样性。”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次仁卓玛说。

游客在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留影。新华社记者陈尚才 摄

2021年以来,林芝市生态环境部门按照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以“加强湿地生态调查监测、全面摸清资源底数,为科学规划和保护提供依据”为着力点,与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他们的人才和技术力量,对雅尼湿地范围内的植被、鸟类和昆虫等动物、气象、水文水质等关键生态环境指标进行调查监测。

2022年7月21日,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正式挂牌,标志着雅尼湿地的科研步伐全面提速,开启了雅尼湿地公园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截至目前,湿地内监测记录到鸟类57种、维管束植物64种、昆虫154种,同时雅尼河谷面山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周边裸露区域的植被覆盖度,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罗布说,“自然风光美了,乡村就美。乡村美了,老百姓的日子更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