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热解读 | 让湿地公园成为百姓“幸福园”

2023-08-01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盛夏时节,天汉湿地公园,水清岸绿、野趣浓郁的生态美景尽收眼底。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汉中市天汉湿地公园考察,称赞这里是市民“幸福园”。

天汉湿地公园地处汉江汉中城区段两岸,是一处集汉江度汛、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水利景区。园内建有滩地走廊、滨水栈道、堤顶公路,不少市民游客在此跑步健身、打卡拍照。

“保护好这一区域的湿地资源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江及其支流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汇集区和供给地。天汉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系统,让降水和地表径流经过层层截流、过滤和净化,水质得到清洁后流入汉江。今天,北京市民打开厨房水龙头,每一滴水中有约70%来自汉江。

除了净化水质、供给水源外,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还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湿地保护,考察调研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重要湿地生态区。

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支持启动杭州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十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强调了4个“不能”: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贾汪区神农码头,曾经荒芜的采煤塌陷区经过生态修复、景观构建,已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公园新貌,总书记幽默地称赞贾汪现在是“真旺”了。

2020年1月,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滇池保护治理和水质改善情况,为湿地治理和修复开出科学的“良方”,“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近些年,一系列推动我国湿地保护修复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2022年6月,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为强化我国湿地保护修复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同年10月,《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湿地保护率达到55%,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有理念,更有行动。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提出,“中国将陆续设立一批国家公园,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0%,把约1100万公顷湿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重点建设三江源、青海湖、若尔盖、黄河口、辽河口、松嫩鹤乡等湿地类型国家公园,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和湿地保护重大工程”。面向全球,中国将落实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等一系列务实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68亿多元,实施湿地保护项目3400多个,修复了一批退化湿地,改善了退化湿地生态状况。

今天,我国有不少城市已经与湿地融为一体,湿地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游憩、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幸福园”。

漫步于湿地边,看到的是光影变幻、芦苇摇曳、绿意盎然,耳畔传来的是呦呦鹿鸣、百鸟欢唱。一处处湿地不仅是一幅幅动人美景,更擦亮了美丽中国的金字招牌。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王卓婕

视   觉丨刘京京

校   对丨李丹 孙晓媛 娄郝 梁雅琴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