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珍宝岛探寻湿地保护科学路径

2023-11-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乌苏里江高水位的时候,森林生态系统在珍宝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现为水上森林样态。 牟景君摄

“今年乌苏里江的水一直很大,拍照都不能太靠近江边。”8月21日下午,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当地居民在乌苏里江岸边的高水位警戒线旁提醒外地游客注意安全。

蜚声中外的乌苏里江是中俄界河。乌苏里江及其左岸支流穆棱河、七虎林河、挠力河等孕育了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珍宝岛保护区”)。

“由于乌苏里江持续高水位,这个季节保护区的很多地方水汪汪,一片泽国,水上森林正是最壮观的时候。珍宝岛是保护区核心区块之一,处于全岛封闭状态。”珍宝岛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希国介绍,受今年八号台风“兰恩”影响,乌苏里江右岸主要支流、俄罗斯第四大河伊曼河集水区域锡霍特山脉整体上降雨强度大,全流域径流量均很大,乌苏里江因此持续处于较高水位。

珍宝岛保护区位于三江平原东部,这里既有湿地生态系统,还有森林生态系统,被国内外专家评价为最具原始性、观赏性、复合性和代表性的沼泽生态系统,容纳了三江平原地区所有的生物物种,是鸟类的天堂和兽类的乐园,是三江平原地区丰富的生物基因库,已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多年来,珍宝岛保护区不断强化科学举措,深入推进保护与修复工作,促进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取得显著成效。

专项行动打击破坏行为

湿地围垦、过度利用、环境污染……长期以来,人为破坏是导致我国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年来,珍宝岛保护区积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使人为破坏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围垦问题,2014年以来,珍宝岛保护区对管辖区域内的耕地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对非法开垦耕地和二轮承包以外合同到期的耕地进行了退耕还湿,恢复湿地面积2万余亩。

针对破坏行为,开展专项治理破坏湿地行动,珍宝岛保护区管理局领导班子带队,对环保督察点位逐一开展专项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留隐患,有效遏制了破坏湿地的行为。

针对捕猎问题,珍宝岛保护区进行严厉打击,适时开展集中清山、清套、清沟专项清理活动,并联合当地公安系统开展非法网具清理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如今,破碎的湿地斑块连接成片,人为活动干扰减少,珍宝岛湿地功能得以逐步恢复,湿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和植物生长环境也因此得到有效改善。

多向发力守护鸟类乐园

珍宝岛保护区处在东北亚鸟类迁徙通道上。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等大量濒危稀有物种在此栖息繁殖,成千上万的候鸟也将这里作为补饲、停歇的“服务区”。

珍宝岛保护区多向发力,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了保护好并扩大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工作人员根据东方白鹳的习性及天然巢分布情况,在核心区搭建人工招引巢70个。通过监测,今年春季已有20巢入驻并成功繁殖出雏鸟,出壳雏鸟达43只。

珍宝岛保护区地处中俄边境,野生动物自然交往频繁。特殊区位意味着疫源疫病的防控工作尤为关键。日常工作中,保护区认真开展候鸟迁徙监测及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对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疫情做到提早发现、及时防控、有效遏制,确保发区域生态安全。

同时,珍宝岛保护区在春耕期间组织管护人员对农业垃圾进行专项清理,设立农药等有害垃圾收纳箱,并对周边农户进行入户宣传。目前,周边村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已显著提升。

观测显示,近年来珍宝岛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丹顶鹤、东方白鹳、白枕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此安家繁殖。春、秋迁徙季节各种鸟类纷至沓来,特别是数量庞大的雁鸭类在保护区停歇、补饲,真正发挥了保护区鸟类迁徙通道的作用。

科学监测提升管理水平

珍宝岛湿地面积近45万亩,占保护区总面积的60%以上。如何切实保护好这片湿地资源?借助高新技术开展科学监测,成为珍宝岛保护区有效提升保护与管理水平的关键。

今年5月,珍宝岛保护区以网络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载体,以AI智能为基础运行程序,把新老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整合。通过“智能管护巡护、智能科研监测、智能防火监控、智能管理服务”四个体系建设,打造了一个集监控探头、电子围栏、红外相机、无人机巡护、气象监测、水质监测、土壤监测、动植物监测于一体的智慧湿地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加大信息化手段在湿地保护中的综合运用,有效提升了湿地保护智能化管理水平。

而今,珍宝岛保护区已建成一处防火监控指挥中心,并在保护区重点区域布设防火探头、新架高塔,实现对保护区70%面积的实时监控。目前,珍宝岛保护区正积极新建智慧湿地管理服务平台,建成后,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等先进设备与技术手段,对野生动植物、森林火情和外来人员活动等进行精细化的综合监测及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火情预防、科研监测和日常巡护监管等多方面能力,切实通过科学监测与数据分析,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湿地保护。

珍宝岛湿地享誉国内外,珍宝岛保护区集自然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水源涵养、生态旅游于一体,多年来先后获得“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中国森林氧吧”“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生物多样性秘境之眼精彩影像点赞优胜奖”等称号和荣誉。(康勇军 牟景君 于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