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采伐利用

林木采伐证智办系统手机扫码掌上办

2023-10-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确实太方便了!有点不敢相信。以前办个证少则一周多,多则个把月,现在不用出门,手机上几分钟就能办好,跟点外卖一样简单。”9月21日,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上峰尖村村民刘雪松在家门口扫码,申办林木采伐证,几分钟后就收到短信推送过来的林木采伐电子证,围观群众纷纷点赞。

按照国家林草局深化林木采伐便民服务措施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群众申办林木采伐证跑路远、填报内容多、审批时限长,办证人员操作繁琐等问题,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研发了以林权数据共享为核心的林木采伐证智办系统。申请人只需一部智能手机,扫码输入6位数的林权证宗地号及采伐树种、株数,即可完成申请,稍等片刻,手机短信便可收到电子采伐证。

申请不出门,办事不求人。开发简易申报和后台审核系统,将采伐证网办申请入口前移至微信公众号,群众在家扫码即可申报,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将林木采伐电子证推送到申请人手机,申请人不需提交纸质资料和领取纸质林木采伐证,“跑腿办”真正变成了“掌上办”。

申报更简单,审批更高效。建立归集百万条林权证数据信息库,30余项专业信息由数据库共享自动生成或点选确认,申报内容从“填空题”变为“选择题”,申报操作更“傻瓜”。使用RPA流程化机器人二次录入技术,审批人员不用重复转录数据,一键审批出证,工作效率提升数十倍。

流程更简化,监管更放心。小额林木采伐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后置审查审核程序,精简归并申请审批表单,申请人不用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只需要在系统中确认承诺知悉告知事项,便可即申即批即出证。实行林木采伐“信用额度”监管,由过去申请前现场查验、审查获准的传统监管方式,变为申请人采用信用承诺,实行先批后管。对批后违规超范围超数量采伐的,除依法处理外,还要取消调减其下一年度采伐额度。

点军区林业部门管理人员表示,过去办证难、跑路远、嫌麻烦引起的违法乱砍滥伐现象,因办证便捷高效而大大减少,极大限度地降低了林业部门执法监管压力和基层林长管理难度。据初步评估,使用新的林木采伐证办理系统后,点军区每年可节省综合成本10万元以上,改革让山区群众办理林木采伐证“零跑腿、零成本、零延迟”成为现实。(陈明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