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甘肃酒泉建立林草地使用预警机制

2024-01-02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林草局探索建立征占用林草地预警机制,在审核审批工作中,结合项目建设实际需求,转作风、解难题、闯新路,切实做到“四个提前”,为林草资源依法使用、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能。

一是提前掌握项目进度。主动与发改、能源、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对接,提前了解区域内铁路、公路、煤矿、风电、光伏等项目建设计划和进度安排,建立拟建工程项目台账,准确掌握项目建设区域、项目批复进度、开工时间计划等。

二是提前核实项目用地。项目建设区域、路线一经确定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联系项目建设单位,获取项目建设具体位置、具体线路等数据,提前核实、提前预判用地情况,查验是否占用林草湿地,是否穿越自然保护区等,有效杜绝了未批先建违法用地行为发生。

三是提前告知用地政策。经核实建设项目有占用林草湿地、穿越自然保护区情况的,立即发出书面“商洽函”,提醒告知占用林草湿地、穿越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政策规定、办理许可手续的具体程序、需要提交的必要资料、收费标准、具体联系人员和联系方式,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是提前线上资料审核。为了提高用地审核审批速度,节约企业成本和时间,积极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对企业提交的申请资料先进行网上预审,资料不全的及时指导完善补充,直至资料完备无缺,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将市级审核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之内,实现了“申报即取件”的高效办理模式。

征占用林草地预警机制建立以来,酒泉市林草局累计向项目建设单位发出“商洽函”61份,指导帮助企业依法办理征占用林草地行政许可手续。一大批项目实现了一次审核一次通过一天上报,保证了工程按时开工建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