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林地管理

饮冰卧雪数十天 他们严寒中护育兴安林海

2024-01-0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月4日电 题:饮冰卧雪数十天 他们严寒中护育兴安林海

新华社记者

寒冬的清晨,机械的嗡鸣声划破了大兴安岭山林间的寂静,林业工人一天的冬季营林作业开始了。油锯手扛着油锯、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在队伍的最前边,他们要负责伐倒林间的枯死木。在他们身后几十米,割灌机手操作机械,修剪着大树周围的灌木、杂树。走在队伍最后的,则是负责捡枝丫的工人们。

每到冬季,这相似的一幕便发生在大兴安岭莽莽林海的许多角落。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作业点,成千上万的林业工人要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冬季森林抚育工作,通过对病腐木、杂树等进行砍伐、修剪,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促进林木的培育。

2023年12月24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周边一处作业点,漠河林场工作人员从车上取出营林设备。新华社记者 石枫 摄

在黑龙江省漠河市漠河林场工作了30年的贾玉国,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冬季营林作业。“每年落雪后就开始准备进林子,根据作业量决定在山上的时间,赶上任务多的时候,待上六七十天也没准儿。”贾玉国说,在山上住的是自己搭建的帐篷营地,喝的是河里凿出的冰烧成的水,木头架起的大通铺就是工人的“床”。

由于作业点分布在山林深处,工人们天刚蒙蒙亮时就要离开营地进山,一天要在户外工作七八个小时。“及膝深的雪大家都司空见惯了,每天扛着十几公斤重的机械在雪里穿行、作业,就算是零下40摄氏度,身上也像蒸桑拿一样地出汗,一天下来棉袄从里到外都是湿透的。”贾玉国说。

“帽子一摘,头上像小烟囱一样呼呼冒气儿。”参加冬季营林工作七八年的漠河林场工人刘辉补充道。刘辉是营林作业组中的一名割灌机手,这份工作不仅艰苦,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每次作业前,刘辉都要仔细检查割灌机前的锯片是否松动,作业时也要戴好安全帽。尽管如此,一些小磕小碰仍难以避免。“一不小心被四处飞溅的小树枝、木屑打到,就像是鞭子抽在身上一样疼,一个冬天下来,每个割灌机手的腿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刘辉说。

这是2023年12月24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拍摄的北极村周边的一处漠河林场作业点(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鹤 摄

曾经,大兴安岭地区的林业工人们冬季一进林子,便基本与外界处于“失联”状态。近年来,随着当地交通、通信等条件改善,冬季营林作业也有了许多变化。在工作间隙,贾玉国和几名营林作业队员向记者说起了感受最深的几点:

“以前交通不发达,物资送得不及时,大家在山上吃的都是耐储存的冻货,像是冻白菜、冻豆腐,一把韭菜都是‘奢侈品’。现在条件好了,想吃新鲜的绿叶菜,打个电话林场就能送过来,鸡蛋、鱼都断不了。”

“我们现在帐篷里的取暖设备叫‘地火龙’,就是锅炉的烟道从铺下边穿过,一烧锅炉,铺就是暖的。烧火做饭的时候,还有工人热得穿背心儿呢,放在以前可不敢想。”

“2023年山里的通信信号进一步增强了,有信号的地方更多了,基本每天都能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我们进山作业,心里就惦记着父母妻儿,每天听听他们的声音,就觉得挺踏实。”

……

站在大兴安岭的山林间,举目所见,便是无尽的雪和树。抬手摸了摸身旁的一棵白桦,贾玉国说:“干了这么多年,感觉营林、护林也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了。能把这片林子守护好,看着这里的树越长越粗、生态越来越好,也有一种乐趣在里边,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记者金地、徐凯鑫、王鹤、石枫)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