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江西资溪:林长制助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江西省资溪县以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为关键,以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为核心,推动林长制落实落细,在管绿、守绿、用绿上,持续放大“林长制”辐射带动效应,发展林业新业态、加速生态产业富民。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扛起“管绿”职责。资溪县划定林长责任清单,通过召开总林长会议、发布总林长令、下发“三单一函”等方式,督促各级林长开展巡林督察,指导责任区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林长考核体系,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林长制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增强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林业资源意识,提高林业资源管理水平,促进生态富民,全县林业事业大保护、大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协作支持机制、“两法”衔接和“两诉”衔接机制、联合督办机制、协同监督机制、案件反馈机制八大协作机制,加强林长制协作单位与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强化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与检察监督衔接,形成协同推进保护发展林业资源的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共同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强化源头“四化”管理,担当“守绿”使命。资溪县按照行政村划分为66个网格,每个网格对应一名专职护林员,形成由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源头保护管理架构,森林资源保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做到“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效果有人问”。推行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实施森林资源监管全天候、“天地空”一体化的监管,专职护林员巡护使用智能APP,在巡查时可通过“林长通APP”快速地将发现的问题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归类反馈,并自动识别位置,林长和监管员随时查看护林员巡山轨迹和发现问题事件,监管员及时对事件进行初步处理,通过平台报告同级林长,实现森林监管全天候、林长制责任动态管理一张图,做到一图监督人员、一图管理资源。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林长制专职护林员巡护时长达7731.44小时,巡护里程24010.83公里,巡护率达100%,处理各类上报事件238件,有效保护了全县的森林资源。此外,对全县护林员队伍进行优化整合,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选聘优秀护林队伍。进而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着装、统一护林宣传工具、统一巡山手册、统一纳入智慧平台管理、统一由县、乡进行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提升专职护林员履职能力,培养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一支林业铁军。

发展林业优势产业,彰显“用绿”效益。资溪县大力推进“林长+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建设,充分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大觉山5A级景区、清凉山国家森林公园、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景区景点为依托,开发特色鲜明的森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批森林旅游示范景区,形成区域性及至全国性的森林观光、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林长+林下种植”,充分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发展,以全县营造林为基础,森林“四化”建设为依托,在各乡(镇、场)建设植树造林、补植补造、通道绿化、乡村森林公园建设需求为目的的保障性苗木基地。大力发展“林长+森林工业”,实施林长制+产业链条,既为林长又为产业链长,支持竹产业全链条式发展,打造形成以户外竹板材、室内竹家居为主攻,竹机械、竹粗加工为配套,从毛竹下山到初加工再到精深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条,尽力做到竹木从头到尾“吃干榨尽”,同时引进更多竹产业龙头企业入驻资溪县。(卢而康 付文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