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湖南桂阳以林长制绘就生态新画卷

2023-05-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五一”假期,游客走进位于湖南省桂阳县的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体验穿越千年的“矿”世奇缘。谁能想到眼前这座风景秀美、绿树成荫的公园,因20世纪60年代大量开采矿产,曾是一座被遗弃的“荒山”。

桂阳位于湘南门户郴州市西部,森林覆盖率达61.1%,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之一。2021年,桂阳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县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善“一长四员”森林资源管护系统,做实增绿、护绿、管绿、用绿“四绿”文章,探索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山川增绿的创新发展之路。桂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被评为湖南省2022年优秀县级林长。

让“荒山”变青山

每天一大早,桂阳县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的村级林长谢新科都会带领护林员、监管员在林场穿梭,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区域、划重点,开展每日巡查活动。

实施林长制以来,桂阳县累计投入2亿多元修复矿山,完成绿化造林和封山育林面积600公顷,栽植各类规格苗木100余万株,矿区可绿化面积实现100%。原来的废旧矿坑逐渐成为绿树成荫的公园,并被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先后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称号,“千年矿都”变成了全国各地游客的打卡胜地。

桂阳县流峰精石灰厂曾破坏林地5.4公顷,在该县林长督导下,流峰精石灰厂自愿停产,去冬今春投入修复资金95万元,栽植栾树、柏树、白杨树、爬山虎等1.5万余株,裸露地块撒播草籽多年生狗牙根300余公斤,生态修复面积7公顷,为废弃矿山修复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

桂阳县着力落实县、乡、村三级林长制责任,使该县生态修复和保护迈上新台阶。自推行林长制以来,全县关停矿山38个,收回林地102.8公顷,投入2400万元修复林地960公顷,矿区森林覆盖率达100%、森林蓄积量净增长率3.8%。

多措并举筑牢防火线

“咱们村里安排志愿者和红白理事会人员帮你们代扫墓,你们就在外面安心工作。”今年清明节期间,桂阳县和平镇下溪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邓红专每天对照本村在外务工人员台账挨个打电话,通过宣传“代扫墓”的方式,对有返乡扫墓意愿的人员进行劝导。

桂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务工人员有20余万人。实行林长制以来,全县22个乡镇(街道)398个行政村(社区)都进行精准摸排并建立了在外人员台账,以“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代扫墓”“房头叔侄代扫墓”“志愿者服务帮扫墓”等方式为在外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代扫不返乡率达95%,从源头上筑牢了森林防火线,有效减轻了森林防火压力。

去冬今春的森林防火特防期间,桂阳县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四员”作用,在做好日常森林防火“规定动作”的同时,乡镇开展干部全员下沉,各乡镇除窗口单位留人外,其他乡镇干部早上8点半准时下村下沉至村组,与村林长制“一长四员”一同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山头开展“九小时不间断巡逻”。2022年,针对持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特殊情况,该县首创“封山令”,在全县机关单位中抽调一万名干部下沉村组,充实防火一线,确保了责任分解到人、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了森林防火各项预防与早期处置措施的落实。

近两年来,桂阳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情。各级林长当起了森林防火一线的领跑员、劝导员、服务员,为不返乡群众做好精细化服务,解除后顾之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森林资源的安全指数。

如今,桂阳县“林长”当家,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勾勒出了一条生态健全、植被完善、青山连绵的绿色天际线。在林长制工作中,桂阳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目前,桂阳县油茶林种植面积2.13万余公顷,进入产果期面积1.86万余公顷;全县林下种植面积500余公顷,创建了国家级和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各1个;培育大径林木竹原料基地,推进林产品加工升级,龙头木制品加工企业已在该县竣工投产。在林长制的推动下,桂阳县把西河国家湿地公园桂阳段打造成全国知名乡村振兴示范带,在西河风光带(桂阳段)沿岸村庄建设体验式果蔬基地、生态休闲农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山水田园,打造以观荷、采莲、品蟹、尝鲜为特色的体验式种植养殖基地,带动村民致富。(朱咸勇 刘桂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