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综合信息

广东开展深化林长制主题宣传活动

2023-05-16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广东省深化林长制主题宣传活动在梅州举办。本次活动以“推深做实林长制 绿美广东林长治”为主题,由广东省林长办、广东省林业局、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梅州市林长办、林业局,梅江区人民政府,梅江区林长办、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省林长办主任、省林业局局长,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梅州市人民政府、梅江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省林业局各处室单位,各地级以上市林长办负责人,首批 11个“林长绿美园”所在县 (市、区) 级林长,参展单位,企业、社团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广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聚焦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紧盯各项林业重点任务抓落实。2月,广东发布了2023年第1号总林长令,要求各地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并带动全省21市相继发布林长令,借助林长制优势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走向纵深。

省林业局局长强调,要将深化实施林长制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提升林长履职能力,让各级林长在抓好绿美广东“六大行动”,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效益,提升绿美广东的治理水平等各方面赛龙夺锦、奋勇争先,凝聚爱绿护绿植绿兴绿的磅礴力量,闯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活动上,主办方为广州市增城大封门森林公园、佛山市云勇林场、韶关市乐昌龙山林场等11家单位颁发“广东省林长绿美园”牌匾,并发出“我要参与林长制”倡议。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林长制宣传展板和林业产业展销会,受到市民群众欢迎。

作为广东省重点生态发展区,梅州森林覆盖率多年来稳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梅州市率先开展推行林长制试点,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和“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林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平远县“保护地林长”“产业林长”做法,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能力,为全省林长制探索作出积极贡献。2022年林长制试点县梅州市平远县被遴选拟获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县,成为广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重要成效之一。

近年来,全省林长系统坚持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行具有“广东特色”的林长制,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设立五级林长97372名,建立林长公示牌26350块,让南粤“绿色版图”不断扩容提质,将秀美山川打造成最普惠的生态福祉。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3.03%,已建成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全省自然保护地数量、红树林地面积、林业产业总值均居全国第一,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连续16年增长,生态惠民效益日益增强,生动诠释了广东“生态立省”战略,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