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森林资源 > 资源监督

内蒙古鄂尔多斯林草资源实现一体化执法监管

2023-04-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利用鄂尔多斯市林草资源执法监管平台,对2019年以来以临时占用名义长期占用林草地、占用期满后不恢复森林草原植被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精准打击,现已发现和查处少批多占、逾期占用、占而不还等违法案件11起。

为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临时使用占用林地草原监管工作,鄂尔多斯市创新林草资源监管方式,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PS等技术,打造鄂尔多斯市林草本底数据库和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实现林草资源“空天地”一体化、多元化的监测和管理。对2019年以来临时使用林地草原项目,逐一上图管理,建立矢量数据库,利用监管平台的历史遥感影像和即时影像,在线监管占用林草地情况,通过影像研判植被是否恢复,并结合实地勘察,辅助监控、无人机、GPS等设备,做到网络与实地相结合、图片与现场相结合。

同时,全面加强矿山开采使用林地草原监督管理,对600多个矿山企业用地红线全部上图管理,建立矢量数据库,并套合国土二调、国土三调、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等数据信息,利用20天左右更新一次的遥感影像,完善AI人工智能算法,提取变化图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使用林地草原行为。(郭利平 刘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