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敢把沙漠变绿洲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6-17 来源: 新华社
 


甘肃省是中国“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从西到东长期受到库姆塔格、巴丹吉林、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的侵蚀和影响,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排全国第四位和第五位,是遏制风沙危害的前沿阵地。多年来,经过甘肃省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甘肃荒漠化和沙化程度不断减轻,多个曾经的沙区如今已是绿意盎然。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肃连年干旱少雨、沙患肆虐。虽然,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但“沙进人退”的局面难不倒顽强的治沙人。

沙上铺草方格,方格内种植物,就像“母亲抱娃娃”一样给沙生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沙障连格成网,沙丘就逐渐被固定住了。

代代相传的治沙精神,持续创新的治沙方法,让河西走廊这个我国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的重点区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八步沙林场已先后完成治沙造林超过28万亩,八步沙绿洲向沙漠过渡地带整体推进了30公里……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写满治沙人对绿洲的期盼。

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表示,要动员年轻人加入到治沙造林的行列来,用科学治沙、网络治沙、工程治沙的好办法,让治沙的效果越来越好。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科研团队扎根陇原,努力探寻科学防沙治沙的办法。建立观测研究站、研制手扶式沙障机、开展野外调试作业……在甘肃,科学精准的治沙理念不仅提高了治沙效率,还降低了治沙成本,让沙化土地防治的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用于草沙障机械作业的设备在防沙治沙方面提供了科学、精准、因地制宜的支持。

野外科学观测站和数字监测技术为科学治沙提供了参考。

近年来,甘肃省在荒漠化综合防治领域不断探索实践,从单一的防沙治沙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荒漠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统筹协调治理效果显著。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统筹协调治理,让生态环境各要素得到全面保护和改善。

记者:郭刚 范培珅 程楠 马希平

配音:李子沨(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