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黑龙江甘南:政策扶持让荒漠变桑田

2023-05-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

黑龙江省甘南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我国东北地区著名的西北风口、嫩江风沙带。旧时的甘南,人们“谈沙色变”。

如今,绿色的林带锁住黄色的沙海,鸟儿成群栖息在林中,林子后面是舒展的田地和安稳的家。

1978年,甘南县就被列为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县,防沙治沙是全县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在黑龙江省林业部门工程造林、科技推广、林下经济、经济林补贴等多项政策的扶持下,全县以经济林为主要树种,全面开始了对沙化土地的治理。

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46.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3.6%提高到2022年末的11%,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沙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万亩沙地变为良田,综合抗灾能力全面提高,防风固沙林带建设基本完工。

无工不富、无产不强。省林草局三北站指导甘南治沙与治穷结合,推动全县在防沙治沙的同时积极发展沙产业,聚焦林果经济发展主线,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省林草局专家指导下,甘南县积极响应国家南蚕北移的战略部署,主动争取桑蚕养殖项目,实施“桑树新品种龙桑1号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栽植桑树105亩,培育实生桑苗30亩,嫁接龙桑1号嫁接体50万株,培育成苗18万株,而后每年新植桑树200亩、培育嫁接成苗18万株。在政策支持下,甘南县又继续申请“寒地生态蚕业建设技术推广应用”示范项目,配套了贮苗窖、嫁接棚、供电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设备,提高了育苗质量和工作效率。在收获果实的同时,甘南县通过转变经营战略,发展实生桑栽培,桑叶代用茶的加工生产和桑葚酒、桑葚果汁的代加工,同时对原料100%回收利用,真正实现了全产业链循环式发展。

稳健的产业模式吸引了诸多同行来学习,甘南每年接待省内学习考察团10次以上。目前,甘南已成功举办6届桑葚采摘节,接待采摘游客3.5万人次、研学团36次,被列为全县4个旅游品牌之一,被县教育局授予青少年课外实训基地。

甘南县在发展桑蚕产业的同时,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核心位置,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甘南林场桑树基地(寒地果桑产业建设基地)与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建立了科研技术团队,现已发表了《桑叶水提物的降糖效果评价》《桑葚-山葡萄互作对饮料风味影响机制的研究》等诸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研究文章,其研究的桑叶水提物降脂已经获得全部检测试验数据,桑葚发酵饮料工艺已经试验成熟,果酒酵母提纯一株正在扩繁阶段,目前产品工艺及实操技能已全部满足产品的生产需要,符合市场流通标准。多年的投入终得回报,甘南县寒地果桑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产品销售及旅游收入710万元。

多年来,在黑龙江省林业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甘南县有效治理了风沙环境,破解了防沙治沙中的各种难点问题,开辟了果桑产业蹊径,县域经济高质量筑牢了生态之基,为全国科学治沙、高质量治沙探索了新路。(高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