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要闻 > 时政信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三北”工程,绵亘万里的绿色长城

2023-06-07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国营新华林场,了解“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情况,并在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简称“三北”工程,是指在中国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西起新疆、东至黑龙江,是一道绵亘万里的绿色长城。

20世纪70年代,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仅为5.05%,每年风沙天数超过80天。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的战略决策。

根据总体规划,“三北”工程建设范围涵盖我国北方13个省(区、市)的551个县(旗、市、区),建设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2021-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设期。

这是2022年8月16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拍摄的科尔沁沙地造林成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华维光 摄)

2020年9月27日拍摄的陕西省靖边县城旁的西草滩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截至2020年底,“三北”工程40多年累计完成营造林保存面积达3174.29万公顷,三北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工程建设取得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记者:高敬、王靖、魏婧宇

视觉 | 编辑:吴晶晶、郝晓静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