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鸿雁北归还 这里是家乡

2023-04-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让出色的空中旅行家鸿雁放弃南下的,是浑河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水生资源,它们似乎忘却了这里的寒冷,与北国风光相映成趣,被镜头定格下绝美芳华

浑河,沈阳人的母亲河,绵延不息的沈水,一路奔流向前,养育了沈城儿女。近年随着浑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大力改善,位于浑河东陵段的鸟岛湿地公园,现已成为鸿雁等大批迁徙候鸟的栖息地。奔流不息的浑河水清澈见底,沿岸水草丰美,浅滩、湿地日趋增多,鱼虾等水生资源日渐丰富,极大地改善了鸟儿的生存环境。从2016年开始,多种鸟儿纷纷聚集于此,数百只鸿雁开始在此越冬,与北国的风雪冰霜相映成趣。而大部分鸿雁不选择南飞,留居于此,似乎忘却了这里的寒冷。

冬意盎然

雪中倾情

鸿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型较大,喙的基部较高,长度和头部的长度几乎相等,翅膀长而尖,尾羽一般为16—18枚,体羽大多为褐色、灰色或白色。鸿雁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每年秋冬季节,它们就从老家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往我国的南方越冬,到了春天它们长途跋涉回到西伯利亚产蛋繁殖。鸿雁的飞行速度很快,每小时能达到68—90千米。

常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当你厌倦了都市的喧嚣,那就到浑河来吧!这里四季皆景,鸟与自然相映成趣。记得鸿雁刚来时,它们机警胆小,始终与人保持着一定的安全距离。后来爱鸟志愿者试探着接近,并在食物短缺时投送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终于得到了鸿雁的信任,安全距离接触成为常态。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观鸟人和摄影爱好者,风雪无阻地维护着浑河生态环境,确保鸿雁能量补给和安全越冬。沈城人保护野生鸟类的意识和行动,成就了浑河冬季人与鸿雁和谐相处的一道美景。

鸿雁迎春

缤纷乐园

清晨的浑河,醉人的朝霞正初染大地,为湿地铺上罗帐,在鸿雁的衬托下营造出光影层次渐递的温暖追光效果。浑河的冬天“玉树琼花漫天开,蓝浅似镜入梦来”,此时薄雾轻启,如梦如幻。成群的鸿雁在朦胧的水雾中静静游弋,优雅如仙,让人无限神往。

春去秋来7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浑河的鸿雁早已是远近闻名的独特风景线,也是全国观鸟打卡圣地,更是诸多摄影、爱鸟人士艺术创作的天堂。

又是一年迁飞季,无论天空多么辽阔,无论行程多么遥远,从不懈怠的鸿雁,期待明朝万里他乡有归期。(王涛 文/摄)



鸿雁小分队

勇闯凇岛

风雪集结

迁徙途中

快乐清晨

“鸿”气冲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