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小图区

花冠皱盔犀鸟:犀鸟界“颜值担当”

2023-04-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花冠皱盔犀鸟有其他犀鸟没有的美丽而性感的裸出喉囊,雄鸟为亮黄色,雌鸟则为深蓝色,它们也因此成为犀鸟界的“颜值担当”

犀鸟是热带雨林旗舰物种,也是一片雨林生态健康的标志。区别于其他犀鸟,花冠皱盔犀鸟有美丽而性感的裸出喉囊,其他犀鸟则没有,这使得它们看起来很特别,也因此成为犀鸟中的“颜值担当”。

花冠皱盔犀鸟通体以黑色为主,雄鸟体长约105厘米,雌鸟较小。它们上嘴基部有一较扁平的盔突,上有数道皱褶隆起,形成“皱盔”,因而得名。这个盔突还有助于增强花冠皱盔犀鸟鸣叫的分贝,使声音传得更远,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犀鸟的声音非常嘈杂,花冠皱盔犀鸟叫声却非常响亮的原因,它们的叫声粗短似犬吠。

自在嬉戏

情投意合

雄雌花冠皱盔犀鸟非常好区分,雄性成鸟喉囊皮肤为亮黄色,雌鸟成鸟喉囊则为深蓝色。此外,雄性成鸟前额、头顶和枕部羽毛是栗红色,尾羽则为全白色,其他部位羽毛呈亮黑色,而雌性成鸟除尾羽为白色外,全为黑色。

花冠皱盔犀鸟主要栖息于海拔400—1500米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尤其在河流沿岸湿性常绿阔叶林中较易见。它们主要以植物果实为食,也捕食小动物,如蝙蝠、小鸟、老鼠、树蛙、蜥蜴等。

亲密无间

你侬我侬

花冠皱盔犀鸟经常成对或小群活动,2019年曾在云南瑞丽监测到90余只花冠皱盔犀鸟集群的壮观景象。监测人员在监测过程中,最容易看到的行为就是雄鸟在巢穴外给雌鸟和小鸟喂食,其余时间要么在树上停留休息,要么在林中穿梭飞翔。由于它们飞翔时显得较笨重,而且动静很大,很远就能听见振翅声,所以它们很容易被发现。别看它们又大又笨重,但它们可以长距离飞行,并通过排便,把未消化的种子排出,帮助雨林传播种子,可以说是一名优秀的“播种者”。

春天是花冠皱盔犀鸟的交配期,雄鸟与雌鸟恋爱结束后会在高大的树木上筑巢,一般它们都会找到自己去年的“家”,将里面的杂物掏出,再修整洞口,最后雌鸟进入到“家”中孵卵、育雏,雄鸟负责觅食,投喂“妻儿”。

寻找巢穴

林间穿梭

花冠皱盔犀鸟主要分布于印度次大陆东北部、中国西南部、东南亚及大巽他群岛。我国仅云南西部以及南部和广西南部有少量分布,为留鸟,数量极为稀少,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优质栖息地丧失,种群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迄今为止,中国仅记录到5种犀鸟,分别为双角犀鸟、冠斑犀鸟、花冠皱盔犀鸟、棕颈犀鸟和白喉犀鸟,云南德宏是我国唯一有5种犀鸟记录的地方。(龚强帮/文 郑山河/摄)

停留休息

观望

开荤

果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