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江西省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

2023-05-16   来源:江西三套《生态江西》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

江西省森林经营工作培训班

在崇义举行

部署推进全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

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倪修平出席并作开班讲话,国家林草局资源司二级巡视员靳爱仙,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张会儒受邀到会指导并解读有关政策。赣州市林业局局长叶日山,崇义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斌等领导出席,省林业局资源处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各设区市林业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试点单位技术负责人等百余人参与。

倪修平说,要正确认识森林可持续经营,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严格把握标准底线,按照项目要求抓好作业设计施工与样地监测,抓好进度质量和资金管理,抓实落细抓出成效;试点项目实施对象选择要集中连片、由近及远、由易到难,第一年要求以人工林为主,兼顾集中分布的天然林。

靳爱仙表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初步建立科学可行的森林经营方案制度;二是推动建立有效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决策管理机制;三是积极建立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工作的保障机制,同时在科学经营和合理利用方面,正确处理好造林与经营、保护与利用、生态与产业之间的关系。

本次培训除了邀请专家授课,还组织学员参观崇义县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点,专家现场点评教学,内容涉及政策理论知识、森林经营试点方案编制、落地上图等业务,通过打造先进示范样板,引领各地加强森林经营工作,提升森林质量与生态功能。

据了解,我省被列为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重点省,2023年共安排试点面积23.04万亩,涉及崇义、信丰等19个县(市、区)的41个试点单位。作为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的典型示范案例,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在这次培训会上,分享了人工阔叶混交林近自然经营类型、槠栲类天然阔叶混交林多功能经营类型、杉木林—阔叶树复层林经营类型等三种崇义典型森林经营案例,通过建设不同树种、不同经营类型的森林经营试点示范林,探索总结“看得见、可复制、能推广”的森林经营模式。

参加本次培训的代表纷纷表示,不论是理论培训还是现场观摩,对工作的启发性很大,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理清了思路。

下一步,我省将扎实稳步推进全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数字林业、智慧林业,借助现代科技力量,探索创新森林经营模式,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