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打造森林可持续经营“江西样板”

2023-10-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西是林业大省,以森林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屏障为江西乃至长江中下游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最新森林资源调查成果显示,江西现有林地1.56亿亩、森林面积1.55亿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35%、位居全国第二位,活立木蓄积量76919.13万立方米,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81.94立方米。

从森林可持续经营角度来看,江西森林资源禀赋优势突出,但扩大森林资源面积难度越来越大,森林资源质量和经营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提升森林质量和增加森林碳汇的潜力巨大。

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安排部署下,江西省将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提高森林质量提到重要议程,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

“这片杉木林面积600亩,由国有林场高坌林场经营,主林层为杉木,更新层树种为木荷、丝栗栲等乡土阔叶树种以及人工补植的闽楠等幼树。通过多年抚育,主林层的杉木翠绿挺拔、生机勃勃,平均胸径达到40厘米以上。”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国有林场总场场长甘东波指着身后的一片林地说道。

这片林地是高坌林场在1984年皆伐后营造的第二代人工杉木林,如今已成为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示范基地,经营类型为人工杉木大径材复层林。未来20年,这片林子将成为由胸径50厘米以上的杉木和平均胸径20厘米以上的闽楠等珍贵阔叶树构成的人工杉阔混交复层混交林。

江西省信丰县金盆山彩色森林 邱国伟摄

高坌林场作为几个先行先试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已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是江西省近年来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工作的缩影。

2023年,国家林草局共确定江西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任务面积23.04万亩,涉及崇义县等19个县(市、区)的41个试点单位,试点任务面积和试点单位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今年6月印发的江西省总林长令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森林质量和效益“提升行动”,完成好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重点省建设任务,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同时,将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纳入《江西省林长制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和激励范围,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提升森林质量的主体责任。

江西省林业局迅速行动,组建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择优选择交通便利、集中连片、有一定基础且经营潜力大的单位开展试点,高位推进全省试点工作。

同时,江西省林业局印发了《江西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明晰了全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保障以及省、市、县三级林业主管部门和试点单位责任分工。

在永丰县官山林场,记者看到,林场通过杉木大径材林下套种楠木,培育形成针阔混交复层异龄林,实现了“树种珍贵化、木材大径化、结构复层化、经营持续化”的目标。

“江西省林业局组建了由30位专家组成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科技支撑专家库,建立完善专家与试点工作衔接机制,加强对试点单位在方案编制、作业设计、成果总结、宣传示范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和指导支持,加大科研成果在试点单位的应用,有效提高我省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的科技水平和工作成效。”江西省林业局资源处处长何齐发说。

森林抚育作为森林经营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林业资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江西省以中央财政森林抚育专项为抓手,高质量开展森林抚育项目,“十四五”以来,全省高标准完成森林抚育面积806.23万亩。通过森林抚育项目的实施,不仅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收入,还进一步优化林分结构、有效提升森林质量,对构建更加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具有深远影响。

近年来,通过深化改革,婺源县生态林场由过去的木材经营型转变为生态保护型林场。实施针叶林改造工程,将针叶纯林改造成景观效果更好的针阔叶混交景观林;同时探索天然阔叶林抚育模式,采取“标识目标树、采伐干扰树、调整疏密度、补植加管护”的措施,完成4200亩天然阔叶林抚育改造试点工作。

目前,婺源县生态林场已营造“美化、彩化、珍贵化”景观林2575亩,有力地促进森林质量提升和全域旅游发展。

为开展好森林可持续经营工作,江西省林业局将探索近自然森林经营制度作为提升森林质量的技术突破口。

信丰县金盆山林场金盆山分场被纳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项目。

“我们在这片林地可以看到丝栗栲、南岭栲、米槠、青冈、南酸枣、香樟、木荷等乡土珍贵树种。林场按照近自然经营理念,对影响目标树种生长的杂灌、藤蔓进行清除,保留伴生树,合理安排密度,对主林层优良植株实施跟踪调查并进行选优培育。”信丰金盆山林场场长朱恩永介绍。

在林场的天然次生阔叶林多功能经营点,记者了解到,结合试点工作,林场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按照近自然经营理念,正大力推进森林树种乡土化、珍贵化。

如今,江西围绕自然资源优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全面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打造森林可持续经营“江西样板”。(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