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江西赣州四项举措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水平

2023-10-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西省赣州市地处武夷山脉、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汇地带,森林覆盖率76.23%,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

绿色生态是赣州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近年来,赣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屏障建设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紧扣“提高森林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要义,从规划引领、分类施策、试点示范、机制创新等4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森林可持续经营水平,切实提升森林质量,为开展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贡献赣州的“绿色智慧”。

定南县中塅村低质低效林经过改造展现绿色新貌 勾颖供图

规划引领实现经营规范化

针对全市针叶林多阔叶林少、中幼林多成熟林少的现状,赣州以方案先行、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进一步加强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的规划布局,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规范化。

在全面摸清资源底数的基础上,赣州市结合“十四五”期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组织全市48个国有林场单位修编完善森林经营方案,科学制定经营措施,合理确定年伐量。

围绕林业生态建设,赣州市科学编制了《赣州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江西省赣州市低质低效林改造规划》等,科学谋划林业生态建设整体布局,明确目标任务、技术措施及经营模式;同时,合理划分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改造区、森林重点保育改造区和两江源头重点保护改造区,并针对不同林情制定更替、补植、抚育、封育等改造技术措施。

崇义县是森林重点保育改造区,林地面积269万亩、森林覆盖率88.3%、活立木蓄积量2061万立方米。

近年来,崇义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关于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并总结经验,确定了“样地先探路、确定目标树、把控疏密度、补植加管护、监测来算数”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崇义模式”,成功打造人工阔叶混交林近自然经营类型、槠栲类天然阔叶混交林多功能经营类型、杉木林-阔叶树复层林经营类型、人工木荷大径材培育类型等4个典型实践案例,推动实现经营试点与绿色发展双赢。

分类施策推动经营科学化

以保护为先,2003年以来,赣州市陆续启动国家和省级生态公益林区划工作,2016年与全省同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所有天然林实行全面保护。

截至目前,全市生态公益林1507万亩、天保林940万亩,约占全市林地面积的53%,基本覆盖了全市主要江河源头及两岸、铁路、高速沿线等重点生态区域和脆弱地区。

在严格执行禁止天然林和公益林商业性采伐政策前提下,赣州市以提质扩面为主,支持鼓励各地开展森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特别是2016年赣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十年改造1000万亩低质低效林”计划以来,中央、省积极予以资金倾斜,市级财政安排林业专项资金,此举极大地调动了森林经营主体的积极性。

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坪石分场的困难立地以往缺乏管理,林分质量低下。如今,补植的枫香最大地径13.4厘米,最高植株已达5.3米。

“这属于赣南典型的低质低效林,‘远看青山在、近看无用材’这句俗语足以概括该点位改造前的情况。”信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荣指着身后已大变样的这片林子说。2017年起,按照补植补造技术要求,种植湿地松、枫香、木荷等乡土耐旱树种,合理调整林分树种结构,并加大了抚育管护。

宁都县竹笮乡小坑村有一块960亩的土地,曾经遍布裸露地块,仅存的少量马尾松幼株也生长不良。通过开展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后,3年后植被覆盖度大幅提升,重新焕发绿色活力。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730余万亩,其中更替改造100万亩、补植改造190余万亩、抚育改造200余万亩、封育改造240余万亩。

此外,针对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森林实施提质建设,优先改造松材线虫病发生区、高危区的马尾松林,补植乡土阔叶树,降低松林比例,阻断病虫害传播通道。2021年—2022年,全市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松林林相改造25万余亩。目前,全市阔叶林及针阔混交林比重增至35%以上,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增长到每亩5.25立方米,林分结构和树种结构明显优化。

试点示范推动经营精细化

赣州市崇义县林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永乐林源有限公司,信丰县油山林场、金盆山林场、金鸡林场和安远县安子岽林场是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

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场长朱恩永介绍,林场依托试点,林场建立了人工杉木大径材培育、人工针阔混交复层林经营、天然次生阔叶林改造等多种森林经营示范类型,目前试点面积6531亩。

赣州市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近70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超过4465万立方米。为在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中发挥国有林场示范引领的关键力量,赣州市出台了《赣州市争创全国国有林场绿色发展试点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扩大国有林场经营规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科技创新、严格考核管理、建立多渠道融投资和价值实现机制等制度措施,为推动国有林场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提供制度保证。

在位于信丰县、上犹县的多个国有林场,通过互联网为珍贵树种设置数字ID;犹江林场投资600多万构建基于遥感卫星、无人机、红外双光探测等监测手段的“空天地一体化森林预警监测”智慧平台,利用高科技、数字化为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赋能。

同时,赣州发挥林长“推手”作用,探索推广“林长+森林经营”基地建设,通过各级林长挂点推动、定期巡林、调度督导,协调基地各类重难点问题,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全市共创建“林长+森林经营”类型的示范基地42个。

机制创新推动经营富民化

针对森林经营专业化较强、社会参与程度较低等问题,赣州市积极采取措施,结合乡村振兴,发动各方力量,推动实现生态价值、经济效益双赢。

赣州市积极探索集体林地和森林经营托管制度,采取“国有林场+合作社+农户(家庭林场)”“国有林场+村(组)+农户”等模式,组织国有林场与周边乡村联合,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开展场外造林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场外造林11.59万亩。

同时,为切实提高集体林抚育积极性,下发了《关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鼓励村集体所有的公益林、商品林申报中央财政森林抚育任务,指导村“两委”组织集体、林农参与森林抚育,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村集体组织实施森林抚育面积约7.5万亩,村集体共获得抚育补助700余万元。

崇义县国有林场经营森林总面积41.8万亩,还有43家民营林场、22家林业专业合作社。

“县里通过‘搭台子、结对子、开方子、树牌子’,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推动国有林场、民营林场、经营大户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崇义县林业局副局长刘德斌介绍,崇义县推广林业实用技术15.9万亩,探索总结出了5个新技术经营模式,乔木林蓄积由2020年9.4立方米增至2022年9.8立方米。

结合林分特点,赣州市还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养、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

信丰县金鸡林场在培育大径级杉木用材林的同时,在林冠下套种中药材草珊瑚200余亩,以“树(杉木)遮阴、草(草珊瑚)供肥”的方式,将杉木大径材培育与林下种植有机结合。据统计,通过套种林下草珊瑚,每亩可额外获取收益1000元以上,林分年蓄积净生长量是未作业对照样地林分生长量的1.5倍。(张萌 勾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