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经略森林,未来是一片蓝海

2023-11-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什么是森林可持续经营?这个晓得一些,场长讲过。林子密密麻麻,很难长成大树,我们搞抚育间伐,清理一些长势不好的树,其他树就有了更大的生长空间。”

“森林可持续经营有什么好处?别的不讲,山上保留下来的树长得更粗壮;我们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有活干有钱挣;林子长得又快又好,林场效益也上来了噻。”

11月2日,记者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西山林场采访,与在林场务工的滨江村村民黄长兴聊起森林可持续经营,对这个专业术语,黄长兴不仅不陌生,说起来还头头是道。

西山林场场长李党仁告诉记者,近年来,林场改变森林抚育项目外包的惯例,将森林抚育间伐、补植补种等森林经营项目,优先安排给经过技术培训的周边农民实施。辖区36个自然村,有600多名村民自发组建林业生产施工队,人均务工收入超过4万元。

森林可持续经营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更给林场带来了发展机会。

作为国家林草局确定的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西山林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造、中幼林抚育、间伐以及补植补造等森林经营措施,培育乡土、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景观效果,构建高品质、多功能、可持续的森林生态综合体系,一度几近“瘫痪”的林场,重新焕发生机,跑出了森林可持续经营“加速度”,实现了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型发展。

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在湖南有着内在的逻辑和现实的需求。

湖南是林业大省,有1.91亿亩林地,森林蓄积量6.64亿立方米,林业产业总产值5540亿元。近年来,湖南加速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集中攻坚啃“硬骨头”,能造林的地方基本都种上了树,森林覆盖率近60%,森林面积扩张已然触及“天花板”。

三湘大地,山清水秀,绿美如画。但湖南人很清醒:我们不缺绿量,但缺绿质,森林质量整体偏低,林地生产力远未发挥出来。

湖南省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何平告诉记者,湖南省森林蓄积量仅排全国第10位,每亩森林蓄积量4.18立方米,仅达全国平均水平的70%、世界平均水平的46%,相对年轻的中幼龄林约占全省森林面积的81.7%,每亩蓄积仅有3.42立方米,比全省森林每亩平均蓄积少0.76立方米。

现在的差距有多大,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就有多大。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功能,这是湖南也是全国正在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今年年初,国家林草局发布《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5年)》,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以试点示范引领带动各地提高森林质量、调整林分结构、增强碳汇功能,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在今年湖南省总林长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总林长沈晓明,省长、省总林长毛伟明强调,要切实解决森林质量不高、林相不好、林分不优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林业生态保护,坚持依法护林、科学造林、提质育林。他们共同签发的今年第2号总林长令又明确要求,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

湖南省林业局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森林可持续经营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省级林长制督查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森林可持续经营各项试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2023年,湖南省金洞等9个国有林场被纳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按照多功能、近自然、全周期理念,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强、辐射带动效果好的试验示范基地。

11月1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金洞林场,顿觉神清气爽,这里青山如黛,平均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2万个,整个林场堪称 “天然氧吧”。

金洞林场拥有76万亩林地,是湖南省最大的林场。早在2012年,金洞林场就被原国家林业局确定为《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和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

作为著名的中国楠木之乡,金洞林场建立了适合本地特色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政策、技术和保障体系,探索形成了闽楠大径材、杉木-闽楠混交林、杉木人工大径材、风景林近自然改造4种全周期森林可持续经营模式,林木结构实现从单一树种向近自然针阔混交林转变,10年间以杉木为主的针叶纯林比例由95%降至60%,累计培育楠木为主的珍贵树种15万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成为全国种植楠木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构建了近自然多功能稳定的森林生态环境系统。

金洞林场党委书记陈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林场以林长制为引领,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开展多元化经营,由单纯的林场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景区和网红打卡胜地,2022年接待游客84.7万人次,创旅游收入4.7亿元。

据监测,目前金洞林场森林经营示范林胸径平均年增长1厘米,每亩年均蓄积量增长2立方米。而非示范林年均胸径仅增长0.35厘米,每亩年均蓄积量仅增长0.7立方米。

金洞林场林业局副局长谢绍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市场价,1亩杉树,20年每亩出材7立方米,按每立方米600元算,价值是4000元左右;1亩楠木,40年每亩出材30立方米,按每立方米1万元算,价值是30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金洞林场科学而精细化的森林经营管理,换来的是令人惊叹的生态宝藏,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了生动的注脚。

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林地生产力,无疑是经略森林的一盘大棋。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森林,必将是一片风光壮阔、潜力无限的蓝海。(刘慎元 周建梅 郭尧)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