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 > 工作动态

湖北京山虎爪山林场科学探索森林经营试点

2023-11-23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自2020年8月初被国家确定为首批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以来,湖北省京山市虎爪山林场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运用近自然经营理论,积极开展马尾松、杉木等人工林多目标多功能森林经营试点,有力地促进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

科学编制森林经营规划方案。林场聘请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为林场编制森林经营长远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以多功能森林经营理论为指导,坚持目标引领、根据不同树种及其林分特点,创新经营技术模式,全面保育天然林、科学经营人工林、培育“结构合理、系统稳定,功能完备、效益递增”的森林生态系统。

严格把握森林经营技术标准。因地制宜,因林施策,进行马尾松复层异龄林近自然化改造、杉木退化林珍贵阔叶化改造、杉木大径材复层异龄林经营、人工阔叶风景林改造、天然阔叶林近自然化改造。根据不同经营模式,结合具体林分特点,在进行卫生伐,伐除病害木的基础上,按照近自然经营理论,采用目标树经营法,科学划定目标树,合理采伐干扰树,适当保护辅助树。

创新机制保障森林经营顺利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强化质量监管,提高施工质量。四是强化资金投入,完善资金保障。五是强化资源安全,保障安全环境。

2023年,虎爪山林场高标准实施森林经营面积达到10819亩。通过森林经营试点工作的展开,林场森林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林分树种和层次结构得到改善,形成层次多、冠层厚、生态位错落有致的针阔混交复层异林龄。森林生态景观效果得到恢复,形成了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的彩色叶森林景观。林分安全稳定性逐步增强,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