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史研究再上新台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5-2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中对国史研究提出殷切期望,强调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推动国史研究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国史学会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国史研究的政治属性、国史研究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国史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做好国史研究,是为了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新中国建立、巩固、发展的过程,分清国史的主流与支流、本质与现象、必然与偶然;是为了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经验、智慧传给今人、留给后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这就要求国史研究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树立大历史观,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拿出更多与时俱进、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研究成果。

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史在本质上说,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党领导人民踏上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做好国史研究,就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主题,着重展示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在过去70多年是怎样通过团结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要研究好阐述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现实基础。只有拿出更多高质量的国史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才能真正把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进一步转化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长期以来,国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深化国史研究,组织编纂出版了一大批国史重要著作,在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国史研究队伍建设,努力多出精品力作。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完善国史宣传教育与传播途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李正华)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