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地质公园

内蒙古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发现新地质遗迹

2023-07-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 赤峰市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旅游地学团队对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达里诺尔湖园区的重要地质遗迹,以及公园内晚更新世以来的黄土剖面开展全面调查和系统研究,首次发现古冰楔和硅藻土等新的地质遗迹。

科研团队通过对达里诺尔湖园区内独特的湖岸地貌景观调查及研究,认为达里湖全新世以来曾存在4期明显的高湖面,最高湖面达到海拔1280米,比现在高约60—70米。被称为“世界最窄河流”——耗来河的不断发育代表了湖水位不断下降的过程,新发现的古冰楔及其上覆的硅藻土的发育指示了一次湖退和一次湖进事件。通过对地质公园内三义乡全新世黄土剖面和土城子晚更新世黄土剖面进行研究,通过碳14和光释光测年、粒度及磁化率分析,还原了克什克腾旗晚第四纪以来的古气候环境变化过程。

这两项成果的发表,不仅为我国季风边缘区晚更新世以来湖泊演化历史及古气候的重建提供了新的资料,也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的科普及研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科研基础。(刘忠友 吕文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