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自然保护地 > 地质公园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碑开园

2023-09-1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在锡林浩特举行。  

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锡林浩特市白银库伦牧场境内,总面积91.27平方公里,分为鸽子山东、西两个园区,毗邻锡林郭勒天然植物园、柳兰草原与白银库仑遗鸥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和地质种类齐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公园始建于2011年,2018年取得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2021年通过自治区验收。公园内包含独特的熔岩台地和形态完好的冰岛式、夏威夷式、斯通博利式、亚布里尼式及玛珥式火山,以及与其伴生的碎屑锥、熔岩锥、熔岩穹丘、破火口、驮移锥、喷气锥、熔岩冢、结壳熔岩流等重要火山地质遗迹57处,其中世界地质遗迹14处、国家级地质遗迹15处,自治区级地质遗迹28处。盛夏时节,园区内数百种野生植物花草竞相开放,绚丽多彩,是一座独特的天然草原火山博物馆,也是青少年探索地学知识的科普基地。 

为进一步强化地质遗迹保护,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发挥科普宣教功能,锡林浩特市围绕地质公园“保护、开发、创造、共享”宗旨,全面加强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自然遗迹、自然景观的保护力度,建立了完整的《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数据库》,开展常态化巡护巡查,入库地质遗迹得到有效监管保护。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全市15所学校900余名中小学生在暑期进行地学科普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接待团体参观2000余人次。

下一步,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将充分发挥自然教育功能,积极打造优质科普实践基地,发挥其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自然教育基地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