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自然教育

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研学教育活动

2023-06-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小学生在大布苏保护区参加研学课堂活动 刘宏岩摄

 

  近日,吉林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和研学旅行活动,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学习自然文化知识。本次活动主题为“研学助成长 筑梦向未来”。

  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乾安县西南部,以保护地质遗迹、化石产地、湿地生态系统及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为主,保护对象丰富,具有开展生态研学教育的良好自然基础。这里有国内唯一的大面积潜蚀地质地貌景观——乾安泥林;有吉林省唯一化石产地馆藏博物馆——泥林博物馆,是国家重要化石产地,共发掘披毛犀、猛犸象、原始牛等23种古生物化石655件;有东北最大盐碱湖——大布苏湖,有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有鸟类157种、植物288种。保护区被评为国家级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吉林省首批普通高中综合评价社会实践基地、地学科普研学营地、吉林省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大布苏保护区为生态研学教育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保护区制定研学教育启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培训研学教育师资,研发研学教育课件,布置研学室内外场所,邀请吉林省林科院、吉林省湿地学会、吉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授课,让员工们深度掌握地质知识、湿地知识。

  大布苏保护区精心打造生态研学教育课程体系。结合当地资源禀赋,规划了人文科普区、人类进化区、生物演化区、地球科普区、湿地科普区、文物保护科普区和鸟类栖息地保护七个科普区,建设了化石发掘地、泥林景观地、自流泉流淌地、植物识别地、观鸟地以及湿地6个自然课堂,布置了远古生灵、鸟语花香、科技之光等8个研学课堂,并开发了40个生态研学课件。

  大布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研学教育科科长董平介绍:“目前,大布苏保护区正式拉开研学旅行和生态科普教育的序幕,师资团队打造基本成形,研学场地规划建设基本完成,研学课程体系建设初具规模,能够满足生态研学教育的需要。”(通讯员 魏静)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