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直属单位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2022-06-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于1983年12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性社会团体,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行政上受国家林业局领导。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截止到2005年底,全国已拥有省、地、市、县级协会673个,拥有会员21万多人。它是由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科研教育、驯养繁殖、自然保护区工作者和广大野生动物爱好者组成的群众团体,其宗旨是推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为保护、拯救濒危、珍稀动物作出贡献。其主要任务是,组织会员贯彻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方针、法令,开展拯救和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宣传教育,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提供经营管理野生动物资源的技术业务咨询,筹募保护野生动物的资金,同各国自然保护组织和机构建立联系,参与有关国际合作与交流。

  协会自成立以来,通过“爱鸟周”、“野生动物宣传月”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科技交流活动,在普遍提高全民自然保护意识,普及科学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及促进科技、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通过组织珍稀动物展览等形式,开展募捐活动,为国家保护大熊猫工程,拯救朱鹮,东北虎等濒危珍稀野生动物,支援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广泛地筹募了资金。同时在北京召开了“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会议”和有产技术交流活动,先后同美国、德国等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合作研究项目,为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组织中国珍贵动物大熊猫、金丝猴先后到美国、加拿大、爱尔兰、比利时、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展出,1984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接纳为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设有科技、宣传和基金管理委员会,以加强和协调野生动物宣传、科技工作和资金的使用管理,此外,为了推动野生动物养殖和濒危物种——鹤类的保护工作,还先后成立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养殖委员会和鹤类保护专业委员会。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致力于推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寻求同各国和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友好往来及技术交流。
    下设处室:
        办公室
        产业处
        国合处
        项目处
        科普处
        组织处
        植物处
    联系电话:010-84238313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