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灰鹤:云中仙子 长寿象征

2023-05-3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又叫千岁鹤、玄鹤,是我国现有的9种鹤类中分布最广的一种,常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海岸地带

灰鹤又称“千岁鹤”,在我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象征着长寿、吉祥。在古人的心中,鹤都是带有神秘印记的。比如:仙风道骨,即来源于此。“仙鹤”称谓也延续至今。

先遣部队

灰鹤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属大型涉禽。我国境内现有9种鹤类,灰鹤属于分布最广的鹤种。它们集小群活动,只有在迁徙期间集群多达40—50只。灰鹤生性机警,胆小羞涩怕人,集体活动觅食时,总有一只警戒的“哨兵”负责瞭望。灰鹤食性杂,多以植物根、茎、叶、果实、种子为主,也食昆虫、蚯蚓、蛙、蛇、鼠以及湿地的鱼虾。它们喜欢栖息于开阔的平原、农田、草地、沼泽、河滩、海岸地带。灰鹤身体羽毛灰色,颈下黑色,头顶有红色斑点,体长95—125厘米,翼展180—200厘米。

集结出发

我的家乡辽宁是我国鸟类最多的省份之一,每年11月初鸟类开始迁徙,灰鹤们就会如约而至,在农田、在海边度过它们初到时短暂的群居生活,然后分群活动。

生存不易

犹记得小时候家里玻璃画中那对婀娜多姿秀美如少女的灰鹤,更记得第一次读起刘禹锡“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秋日情怀。我用相机拍的第一种鸟就是灰鹤。那是一个午后,我第一次透过取景器在雾蒙蒙的海边见到一片灰色的大鸟,它们像一群训练有素的灰衣道士,神秘、祥和、安静、恬淡,或低头觅食,或独眠。我被那场景震惊到了,久久不敢挪步,生怕轻微的举动惊扰了它们。日落的时候,它们纷纷起身,列队从我头顶飞过,感觉像极了身披蓑衣的古代侠客,逐渐消失在远方。

飞过村庄

自在嬉戏

后来我常开车沿着河流或者农田去拍别的鸟,也不时在天空中看到三三两两的灰鹤一家。有一次,发生了神奇的一幕,那是傍晚时分,我隐藏于一个朝阳的山坡上,对面是鸟儿归巢的路线,也是夕阳落下的方向,落日缓缓而下,我调整机位,生怕错过每一只即将“穿日”的鸟儿。当夕阳收起最后的光芒,大批倦鸟归巢后,灰鹤姗姗来迟,我目不转睛地追随着它们的飞行轨迹。

海边觅食

倦鸟归巢

不远处是著名的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灰鹤在纪念馆上空盘旋两圈后,突然集体降低高度,紧贴墓碑而过,随后另一队灰鹤也是同样的动作,那不是它们的栖息地,穿过墓碑后它们又高飞笃定而去。我为这有灵性的鸟儿,对烈士的礼遇感到无比惊讶,并庆幸自己见证并记录下了这神奇的一幕。(杨玉萍 文/摄)

追日

翱翔

降落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