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美丽中国相册 > 主图区

乌苏里江畔看东方红湿地

2023-06-0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东方红,象征着希望和曙光,它在祖国的东北方如同璀璨明珠,在乌苏里江畔展出壮美的画卷

乌苏里江千百年来一路豪情、一路欢歌,奔腾不息,蜿蜒而下,温润着田野,滋养着万物,成就了东方红湿地。

东方红湿地,人稀、地大、景美。它包括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湖泊湿地、草本沼泽湿地、森林湿地和灌丛沼泽湿地等所有三江平原的湿地类型,是我国同等湿地自然保护区中保持最为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美的湿地之一,被国际湿地专家评价为“世界上最原始、最具观赏性和最具复合性的湿地”。

东方红湿地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0年被评为“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2013年入选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总面积3151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达19371公顷,是天然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区内生存着脊椎动物342种,其中鱼类68种、两栖类7种、爬行类7种、鸟类216种;另有昆虫421种、土壤动物59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6种。

草原湿地

河流湿地

乌苏里江是中俄的界河,满语“乌苏里江”意为“水里的江”“东方日出之江”,是中国仅有的几条未被污染的江河之一。乌苏里江全长909公里,是湿地的灵魂,宛如一条蔚蓝色的绸带镶嵌在祖国的东北边陲,水清流缓,幽雅宁静,两岸风光绮丽,景色多姿多彩,乌苏里江第一湾就在东方红湿地的大木山脚下。

在这里看日出,无论春夏秋冬都会给你梦幻般的激情和无比的向往。旭日东升,你可以欣赏到满天红云,满地金光;也可以欣赏到雾气缥缈、如诗如画的东方仙境。阳光透过晨雾,给湿地和远方的山峦披上了金光,把东方红湿地装扮成一幅五彩缤纷的油画。

春季湿地扬起涟漪,春色锁住绿色的草滩。青山渐隐,水草丰润,绿林逶迤,轻舞垂丝。让人们感受着馨香的清风扑面,美妙的山水满目。

夏季春水消退,碧草青青,整个湿地呈现一片绿色的海洋。清风吹过,那修长的树荫,飘动的雾霭,让人产生无限遐思。蓝天白云,风清气爽,金色的阳光,像一支美妙的画笔,书写出夏日的神韵,把湿地点缀得美轮美奂。

十月的秋风拂去一树的绿色,初秋的霜露浸染着满山的金黄。一曲溪流一曲烟,一路秋歌一路欢。秋色渐浓,层林尽染,山岭泛红。登上防火塔,人们可以尽情地领略东方红湿地色彩缤纷的秋色。

冬季的湿地一片静谧而安详 ,纵横交错的河道清晰可见,好像一切都在积蓄,一切都在酝酿,一切都在等待。

东方红,太阳升。东方红湿地如同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祖国的东北方,依偎在乌苏里江河畔,神秘而秀美。(王传利文/摄)

湿地日出

湿地之春

湿地之夏

湿地之秋

湿地晨雾

湿地之冬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